【時事金掃描】房市崩塌習近平藏大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日焦點:北京房市崩塌 暗藏習近平雄安大計 ;中國房產稅來臨 周孝正買房買車海外逍遙;羅翔早就預言了李誕命運「兩隻野狗抓松鼠」或來海外 ;福建統計局突然封鎖海外 丹麥女首相突然笑場。

北京房市崩塌,暗藏習近平雄安大計

如果問中國人如今身上最大的一筆資產同時也是負擔是什麼的話?我想大多數人都會認可是房產,一個家庭買的一所房子很可能意味著,全部身家的投入和一輩子的房貸壓力。

習近平在前些日子興師動眾帶著三位常委去雄安,很顯然是為了宣示決心,我定的「千年大計」無論如果都要實行,而雄安這個六年來除了大興土木,卻留下個「鬼城」一樣的狀態,應該是習近平這次前往要力挽狂瀾的首要問題。

我當時就在想:習近平要讓4百多萬人從北京搬到雄安,肯定會有釜底抽薪的大動作。現在看來果真如此。

大家想想:這4百多萬政府或央企中的人員,都是在北京有一定根基的,又適應了北京的環境,誰願意搬到一個鬼城,那麼要讓他們心甘情願地走,就得動他們的根本——房子,讓你北京的房價一落千丈,讓你根本的念想成為你的噩夢,這時候在雄安那邊再給點甜頭,看你走不走?如果再在房產稅上動動手腳,你是不是會屁顛兒屁顛兒地離開北京呢?

房產稅或成未來中共獲取的主要稅源

中共自然資源部近日宣布,中國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宣布:歷經十年,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而專家分析:這是中共在為下一步徵收房產稅做鋪墊。前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甚至認為,房產稅可能成為未來中共獲取的主要稅源。

這就造成了一個怪圈:房地產如今已經成為了中國「天字第一號」行業,成為各地行政運作的最大支撐,但中國房地產市場整體下滑,如果不收房產稅,政府稅收捉襟見肘無法支撐;如果開始收房產稅,那麼就是讓房地產市場更快地塌掉,而老百姓過去守著房子是因為它老在漲,我有房子就在掙錢,現在房價本來就已經開始跌了,你要再徵稅,其實就是把老百姓往死裡逼。

中國權威財經作家吳曉波26日發文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4月急轉下滑,顯示官方此前救市的「三支箭」失靈。而吳曉波經過分析得出一個結論:環顧中國所有行業,「只有救樓市才能救內需」。而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份的數據顯示:全國新建住宅銷售面積僅有3月份的52%、銷售金額下滑39%。更令人擔憂的是,出現了提前還貸、二手房大量掛牌拋售等景象。

我在網上看到一位網友這麼說:現在還堅信房價穩定不跌的人,很像當初堅信上海不會被封城的人,「上海如此重要,絕不會被封!」一説起房價堅挺,人們就會想到「北上廣」,我們來看看上海的一個最新實例。

一個上海人正在賣自己的房子,說這兩個月降價比較頻繁,但中介居然和客戶說:這套還會降,再等等。但這已是小區最好的戶型+最便宜的價格了。

我在網上發現,有上海人居然現在心理預期是等上海房價跌破30%。上海如此,那麼「北上廣」中的廣州又如何呢?

中國為何房地產虛高和房貸超高

其實,大多數中國人身處其中,可能都沒有想過一件事,為什麼一個自己不敢承認自己是發達國家的政府,卻在房價已經虛高的情況下,給自己民眾的房貸利率反而高於那些發達國家的利率呢?

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事兒:僅僅中國房地產虛高和房貸超高這兩點,已經徹底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底蘊和生活狀態。我以前也沒有特別注意到這點,是最近看到了一個中國老闆在越南投資,卻用什麼招兒都不能讓越南人「捲起來」的視頻,才想明白了這個事兒。

那麼為什麼越南人敢寧願少掙錢,也要保持自己快樂的生活底蘊呢?有網友叫「弧度度」分析得挺到位:答案是,越南政府沒有搞大規模城鎮化,沒有強徵強拆,大多數越南人都住在自家蓋的房子裡,不用還房貸;越南當局允許民眾騎摩托車上下班,大多數越南人都選擇摩托車做交通工具,所以他們不用還車貸……不用背負太多生活壓力,買輛摩托車就可以娶個漂亮老婆,幹嘛要累死累活地加班呢?我再給大家舉個實例,您可能會有更實在的感受。

房產稅來臨,周孝正賣房逍遙海外

70歲的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周孝正,把在北京73.6平米的老房子賣了,用這筆錢的三分之二,不但在美國首都附近買了一棟大5倍多的有院子的新別墅,還買了新車。

重點在於,周教授在買了更大別墅和新車之後,還剩下30萬美金用於養老。

如果只是房貸太高,吃苦受累忍一忍也就是了,如果再加上話也不讓你隨便說,網也不讓你隨便上,我真不知道,留在這樣的地方的意義在哪裡?難道有人的人生目標就是當個自嗨的「小粉紅」嗎?

野狗和「人民軍隊」到底是誰侮辱了誰?

兩週前,上海笑果文化公司的脫口秀演員House,原名李昊石,因為在線下表演時提到了:兩隻野狗抓松鼠時的氣勢是「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遭舉報後,被中國全網圍攻,官方媒體説是「侮辱了人民軍隊」。結果不但李昊石被抓,笑果文化也被狠罰,估計這公司就算是黃了。

這是得多脆弱的政府和民眾才會做出這樣的反應啊,其實我到現在也沒搞清楚,野狗和「人民軍隊」到底是誰侮辱了誰呢?還是說「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句口號過於脆弱,讓野狗一衝就煙消雲散了?

我只知道,如果你嘲笑泰森不能打,他只會衝你笑一笑。只有真不能打的東西,才會掛上「作風優良 不能嘲笑」的牌子,並且真去和野狗急赤白臉的。

微信公眾號「往事陳列館」5月19號發表了題為「但願『笑果事件』會在法治的範圍內解決」的文章,一天後就被微信以違規名義屏蔽了。

文章有這麼一段:我的總體看法是,目前輿論的這個結果,可以說再一次突破了「群眾抓壞人」的底線。過去也有諸多群情激憤的事件,當事人犯的錯誤基本是確切的,只是對處罰程度有爭議,而這次的「笑果事件」,是非常罕見的因為說梗、因為使用修辭手法引起的聯想而被定性,這是前所未有的。

羅翔預言李誕命運 脫口秀大會到海外聽

在文章作者看來,目前給李昊石定罪沒有法律依據。

首先,所有法律都是中共自己定的,如何定罪和執行也是中共自己內定,在當今中國談法律依據,就像是談兩隻野狗抓松鼠一樣,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在中國談法律,還不如我們談談皇帝的新裝上那一行大字——「作風優良 能打勝仗」來的真實。

其實,經過了這一番折騰,我現在最佩服的就是北京知名法學家羅翔了,他曾經在笑果文化舉辦的「吐槽大會」上,提前預言了中國「脫口秀」的命運。

由一個法學家預言了搞笑的「脫口秀」的命運,這難道不是最搞笑的段子嗎?或許以後要聽中文「脫口秀」也要到海外來聽了,誰知道呢,説不準,哪天我們在美國也搞個「脫口秀大會」,要不乾脆改叫「抓野狗大會」,怎麼樣?到時候,您會不會來捧場呢?

我想,從中國來的觀眾看「時事金掃描」,肯定得通過「破網」軟件才能看到。大家可能不知道,中共搞了一個金盾工程,僅1999年至2002年的初期工程就花費了人民幣六十四億元。目前封鎖了世界上三分之二的網站。花老百姓的錢,就是為了擋住老百姓的眼睛。

可我更沒有想到的是,現在居然發展成了,中共又開始花錢來擋住外國人的眼睛了。

海外用戶最近無法訪問福建統計局網站

路透社報導,一些在中國以外的海外用戶,最近發現自己無法訪問福建統計局的網站。外界現在的分析都是說還無法得知這樣做的原因。

其實在我看來,福建統計局網站對外封禁應該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因為,三年疫情封控後,中國各地經濟處於崩潰的狀態,而像福建這樣有代表性的發達省份的經濟數據也非常難看,會被外界分析出其中的嚴重問題,而這在2016年的《國家統計局福建調查總隊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中也可以看出端倪,最後一項工作重點是:繼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至於保什麼密就不言而喻了吧。

另外一個原因,我覺得和台海之戰有關,因為福建省是中共對台動武的真正前線省份,福建省政府的相關經濟數據,很可能被外國軍方分析出和軍事動向相關的跡象。因此福建統計局才首當其衝。

倫敦國王學院的中國問題專家孫欣分析:如果福建的情況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那麼這可能成為其它地方或中央政府機構效仿的先例。

說「習近平」泄國家機密?看看丹麥女首相議會笑場

其實如果連説「兩條野狗」都會被抓被罰的話,還有什麼不能是犯忌的呢?也許有一天,你直接說「習近平」三個字都成了泄露國家機密了。

好了,大週末的,不想搞得太嚴肅,最後給大家放一段,丹麥女首相在議會辯論中突然笑場的視頻,讓大家輕鬆一下,也感受一下一個政治家應該有的人的樣子。

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讚,留言,並轉發給您的親朋好友啊。下期再見。

《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