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背景複雜 中共央企7名高管同日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6日訊】中共二十大後新的權力布局下,央企高管不斷落馬。5月25日,中共中紀委通報,再有7名央企管理人員落馬。

中共中紀委一個月內接連通報三批中央企業管理人員落馬名單,釋放當局整治國企腐敗的強烈信號。

5月25日,中共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告稱,中央企業7名管理人員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其中包括國家電網原國網智能電網研究院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紀年、中國華能煤業有限公司原一級諮詢謝俊文、中國一汽奔騰轎車銷售分公司副總經理蘭曉兵等人。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中共在這個時候抓捕這些國企的貪污官員,他根本目的並不是為了反腐,而是跟中共當前的經濟背景有一定的關係。一個是中共的經濟發展面臨嚴重的問題,這些貪污官員存在中共所說的懶政庸政的問題,他認為這些人阻礙了社會經濟的發展,因此對他們進行整肅。」

中紀委上一次集中通報央企管理人員被查的消息是在5月12日,當時包括中林集團、中煤地質總局等7家央企的7名高管被查。

吳紹平:「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的是,中共的財政出現了巨大的窟窿。因為經濟發展不利,對於抓捕這些國企的貪官污吏來講,我認為在一定程度上中共在收割這些貪腐官員,將他們大量的財產充公,沒收,某種角度上也是為了緩解一時的財政負擔的問題。」

之前中紀委在4月23日通報,中石油、東風汽車等5名央企高官接受調查,涉及東風汽車和兵器裝備集團等央企。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由國家壟斷的行業,因為油水豐厚、又不受制約,歷來是腐敗的重災區。電力、石油這類能源行業就是這種情況。在年景好的時候,紀委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這些行業背後都有很硬的權貴撐腰。但是現在經濟下滑得很厲害,央企是搞好經濟的國家隊,如果都無所作為怎麼行呢?習近平一著急,這把刀架到這些平日裡吃香喝辣的央企高管的脖子上了。」

事實上,自中共二十大新權力布局之後,當局早已高舉反腐大旗,磨刀霍霍。

中紀委4月9日宣布,新一輪巡視組已完成進駐,進駐單位包括中國航太、中國船舶、中國石油、中國移動、國家電網、中糧集團、中核和國家電投等30家國企。巡視組重點查官員,其次查資產。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這個背後,它涉及到的不是經濟的大環境,而主要是政治的大環境。也就是說他因為是和美國的貿易就沒搞好,受制裁的企業很多,所以使得習近平就弄了一個所謂的內循環。國企、央企就將作為最主要的生力軍在裡面起作用,如果這些國企、央企都充滿了腐敗的話,到時候甚至連習近平的話都不聽,那個時候他怎麼辦,他現在可能更加擔心的是這一點。」

此前在3月23日,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曾發布消息,6名央企領高管被調查,其中5名來自能源央企,並集中在電力和電網系統。

這些被查官員的共同點都是位居公司核心部門,掌握著企業資源、資產、資金的管理處置權。

李林一:「這次他落馬的主要是電力、能源和石化系統的高管,這些高管其實他掌控的是中國經濟真正的命脈,所以習近平對這些行業的腐敗就比較擔心,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在這一階段就嚴格查國企高管的原因。」

從1月31日到2月8日,已有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副總經理李東、四川省能源投資集團總經濟師張昌均、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副總經理蘭奕文、遼寧省能源局長汪洪溟等能源系統的官員落馬被查。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指出,中共為了解決財政入不敷出的問題,有可能會進一步擴大抓捕。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