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流浪漢擁碩士學歷 街頭輔導英文維生(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6日訊】中國大陸經濟衰退,許多人失業流落街頭。河北一名流浪漢自稱擁有碩士學歷,在街頭以「白菜價」輔導中小學生英文。

近日大陸社交媒體流出多段視頻,顯示一名蓬頭垢面的流浪漢在街邊給學生輔導英文。

男子身邊擺放一個書寫工整、中英文混雜的白板廣告牌,上書「本人湖北水電工程學院bachelor(學士)畢業,河南科技大學master(碩士)結業,輔導中學English(英語)。初中10元/小時,或等價蔬菜水果。高中15至25元。自帶課本。」

後續視頻顯示,廣告牌上還增加了輔導小學英文,收費5元/小時。

視頻中,這名男子就坐在街邊的地上,輔導學生英文。學生還不止一個,也和他一起坐在地上,仔細聼他講解。旁邊還有成年人旁觀,不知是否學生家長。

知情者稱,這名男子身上帶著一條紅毯,走到哪就睡到哪。每天白天就在路邊輔導學生,來補習的客人從小學生到高中生都有。

目前大陸的地下補習班收費動輒每小時百元,有的高達每小時數百元。相比之下,這名流浪漢的收費堪比「白菜價」。

微博上許多網友評價此事。有人稱贊流浪漢「有骨氣」。還有人留言:「無拘無束,隨遇而安,人在流浪,心在修行,他的故事只有他自己知道。」

也有網友留言,「小白板上的英語單詞拼錯了,還有語法錯誤」,不知道教授水平如何。

還有網友留言:「大受震撼」、「國家培訓的碩士研究生,這是最終結局嗎」。

這名流浪漢的廣告牌上提到他的碩士學歷時,標明是「結業」,而非「畢業」,説明他並沒有正常畢業。

在當今中國,即便是正常畢業、取得碩士學位的畢業生,失業者也大有人在。外賣員中有相當比例的擁有碩士學位。

在上海、廣州、深圳等曾經的製造業重鎮,許多找不到工作的打工人流落街頭。有報導稱,街邊露宿的也有大學畢業生。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