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華人看「笑果」事件:新文革開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大陸脫口秀演員李昊石,因為一段演出內容,被中共官方定性為「侮辱軍人」,並於18日被警方逮捕。對此,在美華人稱李昊石「因言獲罪」的遭遇,是新一次文革的開始。

中國笑果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旗下藝人李昊石,在演出期間,提到自己領養的兩條野狗追松鼠的事,讓他聯想到八個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隨後,李昊石被人舉報「侮辱軍隊」,於5月17日遭當局罰款一千多萬元,18日被警方逮捕。

中國留學生李昊陽:「中國的掌權者,他們太玻璃心了。就是你在陳述事實,或者在生活中開些玩笑,他們就會有被迫害妄想症,覺得你就是在侮辱政黨,你在辱華,但其實不是的,就像我說的,在中國只要你陳述事實,你就已經夠判成顛覆國家政權罪了。」

民運人士耿冠軍認為,中共對民間輿論和言論自由的打壓,也是不少中國人選擇出逃和走線的原因。

中國民主黨洛杉磯委員會負責人耿冠軍:「就是反對共產黨的(禁止)言論自由。」「還留在中國的,他們還有一種僥倖心理,還可以繼續生存下去。」「現在這個(笑果事件)信號就告訴他們,在中國,不但經濟上生存很困難,你想隨隨便便說個話,都存在很大風險。因為現在是抓一個演員,那下一步,即使你不是演員,你不是名人,你只是一個普通老百姓,你說了這麼一句『作風優良,能打勝仗』,也會被同事、被朋友、被家人舉報,也會把你抓起來。」「這是新的一次文革的開始。」

據報導,除了笑果文化全面叫停演出,全中國的脫口秀行業也受到影響,多家公司暫停部份演出。李昊石則可能面臨最重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真奇、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