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顏值女貪官頻落馬 海南廣電總經理被「雙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日前,海南廣電總台的總經理谷曉晶被「雙開」,引起社會輿論對高顏值女貪官落馬案例的關注。不久前剛被判刑11年的山西「女老虎」李亞麗被傳包養23名情夫;濰坊女官鄭金蘭則被爆斂財上億元。

本週三(5月24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告,指海南廣播電視總台黨組成員、海南廣播電影電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谷曉晶,因嚴重違紀違法已被「立案審查調查」。

與此同時,谷還被通報開除黨籍和公職(即「雙開」),並「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通報中指控:谷曉晶長期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在職工錄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為他人謀取利益;利用職務便利在廣告業務承攬、幹部職務晉升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靠廣告吃廣告」,利用手中權力「肆無忌憚收錢斂財」。

資料顯示:谷曉晶現年59歲,陝西洛南人,大學學歷,主任編輯、二級導演。她自1986年7月參加工作以來,長期在海南省廣電系統工作。她曾先後擔任海南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娛樂頻道總監、生活綜藝頻道總監、公共頻道總監、綜合頻道總監、電視營銷中心主任等職務。後來更晉升為總台黨委委員、海南廣播電影電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

海南省落馬女貪官谷曉晶。(視頻截圖)

除谷曉晶外,近期所謂「高顏值」女貪官落馬案引起外界關注。

此前不久,曾擔任山西省臨汾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的「女老虎」李亞麗受賄案,剛剛於5月15日宣判,李亞麗因受賄1352.5045萬元(人民幣,下同)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並處罰金100萬元。

山西省「女老虎」李亞麗。(網絡圖片)

綜合多家陸媒的報導,李亞麗是山西絳縣人,早年間曾擔任絳縣中楊鄉婦聯主任、運城外事辦副主任、河津市委副書記、稷山縣縣長等職務。隨著官越做越大,手裡的權力越來越多,李亞麗越來越貪得無厭。她不僅利用職務便利,以工程承攬、項目結算、職務提拔等為幌子索取賄賂,還貪污國有資產和扶貧補助資金,或利用手中的權力干涉下屬職務升遷和任免而從中漁利。到2022年6月被免職調查時,她已官至臨汾市統戰部副部長。

網絡傳聞,李亞麗不僅在任職期間貪污受賄,而且生活極其腐化墮落,先後包養了23個情夫,年齡最小的僅17歲。為了避免被下屬告發,她蓄意拉攏身邊的同事或下屬一起 「下水」,成為她貪腐行為中的「合作夥伴」。

此外,中國大陸媒體近日還曝光了一位極富表演才能的「戲精」女官員——山東退休女廳官鄭金蘭的貪腐黑幕。她被通告斂財上億元。

現年70歲的鄭金蘭21歲參加工作後,仕途一直都比較順遂,一路逐級升遷,官至正廳級。

資料顯示:鄭金蘭曾在濰坊工作多年,官至濰坊市委副書記,後調任山東省地礦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局長, 2013年轉任山東省政協常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委員,2015年12月退休 。退休近5年後,2020年11月被查。

山東退休女廳官鄭金蘭。(網絡圖片)

據陸媒報導,2002年5月,鄭金蘭由分管文化宣傳轉而分管農業後便開始大肆受賄。濰坊是農業大市,項目多、油水大,比起文化宣傳部門來說,分管農業是個「肥差」。鄭金蘭十分有心機,擅長自我粉飾,她曾於2006年8月整理出版以農村工作為主題的《三農手記》,當時境內外200多家媒體曾對此進行過報導或轉載。

官方通報指控,鄭金蘭「幹地礦吃地礦,大搞權錢交易」,通過為私營企業主牟取利益等行為,直接或通過其近親屬非法收受巨額財物。她利用職務之便,通過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廠房搬遷、礦權轉讓、職務調整、企業經營等方面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折合超過1億元。

2022年12月29日,已70歲的鄭金蘭因受賄罪被淄博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