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購F-16戰機延後交付 美空軍稱遇「複雜開發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彭博(Bloomberg)報導,根據美國空軍說法,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打造給台灣的首架新型F-16戰機交機延誤,問題比先前所援引的COVID-19相關供應鏈議題要來得深。

美國空軍發布聲明說遭遇到「複雜開發挑戰」,美國政府、台灣以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正積極努力來緩解延誤。這份聲明點出了過去未公開的技術問題,但並未詳述內情。聲明說:「我們將竭盡所能找出解決方案,以最快速度將這些飛機性能完整地交付給我們的夥伴。」

F-16戰機自1979起服役,台灣已有較舊的型號。最新款F-16 Block 70型戰機配備了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製造的「火控雷達」,設計用來容許從較遠距離來進行精準彈藥射擊。第一架F-16 Block 70型戰機於1月試飛,並由同樣訂購Block 70的巴林獲得首架飛機。

中華民國(台灣)官員本月表示,向美國採購的66架F-16V(BLK70)型戰機首批2架的交機時間,已從原定今年10至12月間延至2024年7至9月間。官員表示,美國將交機延遲歸因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供應鏈所致。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布聲明說,每週責成在美聯絡官回報飛機生產進度,並運用專案管理會議(PMR)履約督導。聲明並表示,全案仍可依原規劃於2026年完成全數戰機產製交機。

航空諮詢業者AeroDynamic Advisory分析師艾波拉費(Richard Aboulafia)表示,部分F-16 Block 70 型戰機已「服役5個月,而巴林軍購的戰機也已下線並開始交付,所以這或許與台灣特有的裝備問題有關」。

美國空軍和洛克希德馬丁並未說明,軍售給巴林、約旦、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的F-16 Block 70型戰機是否也遭遇了「開發挑戰」。

F-16 Block 70型戰機在洛克希德馬丁位於南卡羅來納州格林維爾(Greenville)廠組裝。

美國空軍表示,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接獲這項技術問題的通知之後,已「立即聯繫洛克希德馬丁」,並派員前往格林維爾廠與「公司主管當面討論這個問題」。

洛克希德馬丁發言人魯茲(Liz Lutz)在聲明中表示,公司正與「美國政府密切合作來解決各項挑戰,以支持美國各項安全目標」。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