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AI生成五角大樓爆炸圖像 引發美股急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週一(5月22日),疑似一張人工智能AI)生成的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附近的大爆炸照片,在多個社交平台上瘋傳,美股聞訊一度下跌。隨後,國防部出面澄清,五角大樓並沒有發生爆炸。

國防部發言人說,「我們可以證實這是假消息,五角大樓今天並未遭到攻擊。」

在照片中,可以看到大量黑煙衝上半空,看似與彭博社有關,實則無關的「彭博資訊」(BloombergFeed)等在內的多個具有影響力的推特帳戶轉發了相關圖片。之後「彭博資訊」帳戶被推特停用。

據美媒報導,圖片開始在推特上流傳的瞬間,美國股市出現了明顯下跌。道瓊斯指數在4分鐘內急跌85點,而標普500指數在3分鐘內下跌0.17%。

有專家從細節看出,照片疑是AI生成,包括相片中的大樓不像是五角大樓,燈柱很奇怪,還有圍欄不規則等。

電子鑑證專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法里德(Hany Farid)表示,照片建築有結構錯誤,「展現了AI合成的典型特質」。

推特帳號「OSINT dafender」,擁有超過36萬名訂戶,也轉發這幅假照片,事後就散布不實消息致歉,並指出,AI生成圖像可以十分容易的操控資訊,在將來會非常危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尚敬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