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科羅拉多河 美三州達成突破性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為了挽救美國西南部的「母親河」科羅拉多河亞利桑那內華達加州三個州,22日與聯邦政府達成突破性協議,同意減少從科羅拉多河取水。來看報導:

蜿蜒1450英里的科羅拉多河,養育著美國西部7個州4000萬人口、近30個印第安人部落和廣袤的農田、數不清的水力工程等。這條大河因爲過去數十年的乾旱,水位逐年下降,面臨乾涸的危險。

歷經數月的拉鋸,5月22日,下游三個州亞利桑那內華達加州,終於同意到2026年底前,總計減少用水300萬英畝-英尺。作為補償,聯邦政府將提供這三州總計12億美元的援助。

斯坦福大學水資源研究員費莉西婭·馬庫斯:「很顯然,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權宜之計,因爲我們面對的是世界末日般的嚴重事態。但是這(協議)只是未來幾年的權宜之計,爲我們買來時間,可以更周到的重新評估我們管理河流的方式。」

科羅拉多河流經大峽谷,並為美國西南部的兩大水庫——鮑威爾湖和米德湖提供水源。

這一流域經濟發達,工農業繁榮,是美國經濟的支柱之一,而這一切都依賴於科羅拉多河。

為保障科羅拉多河不乾枯,美國農墾局去年定的目標是每年減少用水量200萬到400萬英畝-英尺。目前協議所達成的三年半減少300萬英畝-英尺的用水量,與農墾局的要求,還相差甚遠。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KYL 水政策中心主任莎拉·波特:「(減少使用河水300萬英畝-英尺)夠嗎?只有時間能告訴答案。我們得觀察未來是否會有超差降水年份。這個協議本身也承認,我們可能再次面臨危急。」

去年科羅拉多河水位降到歷史新低。得益於過去這個冬天的暴雪、大雨等極端天氣,科羅拉多河的旱情有所緩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