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出口的無人機 飛近中國邊境時會掉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無人機在戰場上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其安全性也廣受重視。最近土耳其發現,中國出口的無人機裝有後門,無人機在接近中國邊境時會調轉離開。

中國出口的無人機,最近被土耳其發現,飛機在接近中國邊境時,會自動返航。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一名接近中共軍方的人士披露,所有中國產的偵察和攻擊無人機,設計時都被植入一種「電子地理圍欄」,可以識別環繞中國領土邊界,也就是所謂的「看門狗」工具。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表示,一般來說軍規的無人機,都配備類似於「看門狗」技術,透過GPS衛星定位,在感知飛行器進入到自己國家領土時,可以讓無人機失效或調轉方向。此外,透過敵我識別裝置,當發現攻擊的目標是自己人時,可以啟動自毀,避免傷到自己人。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避免飛彈打出去之後,雷達突然發現不明的目標是自己人,就可以啟動自毀讓飛彈爆炸。中國的無人機是比較特別,因為它所出售的無人機,目前土耳其測試的,我們外界無法確認它是商規版還是軍規版,如果是商規版的話,裡面就有貓膩了。」

土耳其一家先進無人機製造商首席執行官哈魯克‧拜拉克塔爾(Haluk Bayraktar)曾經批評中國運往其他國家的無人機設置了「隱性限制」,也就是在接近中國邊境時掉頭,這樣的作法讓有些客戶不能接受。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認為,中國無人機最令人擔心的是它傳輸資訊的安全性。

台灣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我想中國的無人機如果會有一些銷量的疑慮的話,尤其是在政府或者軍用,或是相關的專業用途部門的話,比較重要的可能是它的一些資訊安全性,比方說它可以知道你的位置,或者是拍攝的影片,如果它有後門,可以進一步截取你的重要資訊的話,那麼這方面的安全性可能就會造成不去採用它的疑慮。」

例如去年在俄烏戰場上,還發生烏軍使用大疆無人機,起飛一分鐘,就遭到俄軍砲火擊落的情況,使得烏克蘭軍隊不再使用大疆無人機。

蘇紫雲:「大疆總公司再把即刻的烏克蘭軍的座標資料轉給俄羅斯,讓它採取反擊,明著是說民用的銷售,又替中共的情報單位做間諜的事情,那就完全違反國際規則跟商業隱私權的保障,這就是中共現在的3C產品,會越來越不被各國信任的主因。」

許智翔認為,在一些情況下,無人機的「地理圍籬技術」也有其必要,但看你怎麼使用。

許智翔:「比方說可能一些禁飛區或者一些會在機場或一些比較具有危險性的地方,他在需求設定上面,會有使用這樣功能的必要。」

隨著華為通信設備存在安全漏洞,以及海康威視攝像機傳出將影像信息傳輸到北京特定單位後,中國通信網絡設備的安全性,越來越遭到質疑。

今年5月,一個由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組成的代表團訪問台灣,期間,聚焦討論了無人機,探討台美合作打造軍用無人機的可能。

蘇紫雲:「中共的資訊產品可能有安全漏洞,未來就會被逐次的取代掉,這個叫做去紅色供應鏈的具體做法,美國的這些國防廠商,跟台灣的供應鏈做系統性的嫁接,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烏克蘭使用無人機擊退俄羅斯正在改變戰場進程,促使台灣也在加快軍用無人機的研發。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