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小北約」現危機 亞美尼亞或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週一(5月22日)表示,他的國家可能會退出莫斯科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簡稱集安組織),這位俄羅斯盟友對莫斯科支持不足再次表示強烈不滿。

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22日在埃里溫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不排除亞美尼亞退出集安組織,如果該集團未能尊重其條約義務。」

「我們開始與西方夥伴討論安全問題,因為我們看到該地區的安全體系不起作用。」帕希尼揚說。

集安組織被比喻為「縮小版北約」,成立於2002年5月,目前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六個成員。在亞美尼亞與鄰國阿塞拜疆的持續爭端中,帕希尼揚一直抱怨俄羅斯總統普京沒有給予支持,俄亞兩國關係變得緊張起來。

在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都聲稱主權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兩國在2020年和20世紀90年代爆發過兩次戰爭。

2020年為期六週的敵對行動在俄羅斯的斡旋下結束,亞美尼亞割讓了其控制了幾十年的大片領土。

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亞美尼亞一直依賴俄羅斯的軍事和經濟支持,它指責莫斯科未能履行其在卡拉巴赫的維和職責。亞美尼亞在2021年指責阿塞拜疆將軍隊占領了其一塊領土,並要求集安組織提供援助,但未果。

去年12月,阿塞拜疆的活動家封鎖了卡拉巴赫與亞美尼亞的唯一陸路通道,4月,阿塞拜疆在該路線上設立了一個由邊防軍駐守的檢查站。亞美尼亞擔憂加劇並對俄羅斯的無所作為感到失望。

去年11月,亞美尼亞總理在集安組織領導人的一次合影中似乎和普京保持距離,在這之前,帕希尼揚拒絕簽署集安組織宣言。

今年1月,帕希尼揚宣布他的國家不舉辦2023年集安組織的軍事演習。而就在幾天前,俄羅斯國防部曾表示,亞美尼亞將成為今年年度演習的地點。

亞美尼亞不止一次暗示要退出集安組織。今年3月,帕希尼揚說他的國家不會退出集安,而是集安組織正在驅逐亞美尼亞。

據亞美尼亞公共廣播電台報導,帕希尼揚當時說:「我的評估是集安組織自願或不情願地遠離亞美尼亞,我們對此感到擔憂。」

帕希尼揚在最新評論中再次強調,如果集安組織明顯的在遠離亞美尼亞,那麼留在該小組可能對他的國家不利。

「你認為我們沒有購買其它國家武器和軍事裝備的機會嗎?」他說,「當然,一直有這樣的機會;然而,這個機會的失敗主要是因為亞美尼亞是集全組織的成員。」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回應帕希尼揚的聲明時說,俄羅斯將繼續與亞美尼亞進行對話。

俄羅斯現在不僅面臨盟友的不滿,國內的局勢也十分不穩定。22日,自稱「俄羅斯自由軍團」(Liberty of Russia Legion)的反對派組織稱對俄羅斯西南部的別爾哥羅德地區進行了多次跨境襲擊,並在莫斯科上空釋放了掛有反戰旗幟的氣球。

「當我們在邊境地區打自由戰的時候,我們的旗幟在莫斯科中心飄揚」,該組織在Telegram上的一個帖子中說,「俄羅斯將獲得自由!」

「俄羅斯自由軍團」由反對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異見人士組成,其領袖是前俄羅斯議員波諾馬廖夫(Ilya Ponomarev),現在住在烏克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