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4名教師在教育局絕食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近日,河南省三門峽市34名教師在市教育局絕食抗議被拖欠近4年的工資,以及要求落實編制等問題,引發關注和熱議。

5月15日,三門峽市34名教師聯合發表聲明稱,他們在2019年8月參加市直屬學校的招聘考試,通過了完整的考試程序,公示合格後被錄取為「公辦編制教師」。工作近4年,平均每天工作至少12個小時,但編制至今未落實:沒有勞動合同、沒有工資、社保、醫保和公積金。多次向主管部門反映都沒有結果,迫於無奈在教育局絕食求助。

22日,記者打通三門峽市教育局電話,但該局人員沒有給予答覆。

三門峽市教育局人員:「具體我們也不太清楚,我們給相關科室反應一下,相關科室會給您答覆。」

網傳34名教師任教於三門峽東方劍橋學校。該校在2019年招聘教師公告中說:「經市政府同意,招聘中小學教師35名,辦理市教育局直屬學校教師編制(財政全供)。」

河南民眾周先生:「進入編制以後,大陸叫『鐵飯碗』,一生都沒有問題了,一生中都不會下崗了,公務員啊或者老師啊,國營的事業單位,都是依附於政府,依附於共產黨,你才有飯吃啊。編制啊,都是給的這個官僚子弟,大概70%吧!用關係走後門。」

公開資料顯示,三門峽東方劍橋學校原來是民辦學校,去年轉為公辦,變更為伯陽學校,直屬三門峽市教育局,分小學和初中部。21日,有網友披露,該校至今沒給教師交社保,一百多位幹了一年的新老師手中沒有合約,工資才2000元一個月,至今拖欠班主任費。

河南匿名教育界人士:「它即使不困難,它要是不想給你,你也沒辦法。在這裡你沒有編制的話,沒有保障啊,我隨時可以解僱你呀。這個學校轉公(辦)並不代表你的人員全都轉公啊。它即使招聘的時候,它說有編制,它說作廢,你就作廢了,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河南民眾周先生披露,在中國,教師被拖欠工資已成為普遍現象。有網友評論:「這和農民工討要工程款有何差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