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演員何賽飛怒批戲曲界現狀 視頻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日前,中國知名演員、越劇表演藝術家何賽飛批評戲曲界「青年演員無戲可演」的行業現狀,該視頻在網絡熱傳,引起輿論關注。

5月21日下午,在山東高平舉行《中國梆子大會》的第二小組比賽中,主持人講述了一名來自山西呂梁的晉劇演員張軍波的坎坷經歷。

據介紹,張軍波從呂梁調到太原省團已經5年,還是一個臨時工,每月工資只有1500元人民幣。他的妻子和3個孩子留在老家,有時一個月才能回去一次,演戲之餘,他跑網約車、送外賣補貼家用,但他仍堅持在舞台上表演,他的妻子幾次半開玩笑地說要和他離婚。

對於大陸戲曲演員的生存現狀,當時作為評委的何賽飛大聲地批評說:「你說為事業,為中國戲曲堅守,哪有這麼多高尚的想法,他就是愛好,他喜歡,他從骨子裡喜歡······振興戲曲真的不是喊的······」 「這樣的藝術家不保護,不給予基本生存,給誰?!」

她無奈地表示,「但是我們現在無論國家或是政府也好,我不知道這樣的平台說這個話,可能到時候又要被停了。」

她接著氣憤地表示,「你們口口聲聲梅花獎、文化獎,幾百萬、幾千萬,花那麼多錢排一台戲,得了獎之後封在倉庫裡面,老百姓也看不到,戲呢?錢呢?到哪裡去了?」她質問地方政府,傳承的錢到哪裡去了?

她哭著說,「我對不起,我鄭重地謝謝你們,把我抓了去,我(也)要講。」

何賽飛是越劇表演藝術家,最後也不得不跑去影視圈。

她在現場表示,「那我也是因為團裡面排不到戲,我才去拍電影電視的······我不是不愛戲曲的。」

這段視頻在網絡熱傳,引發輿論的關注。

新浪大V、「歌手張煜楓」發文說,「看到這個視頻感慨很多,我敢發這段話是因為我在2018年就已經不拍戲了,壓根我不在乎有沒有人找我拍戲,無欲則剛。我想說下現在中下層演員有多難,我可能觸及到很多人的利益,但是也是在為之前的所做的行業中還在努力的演員們發聲,因為他們熱愛這一行,還在堅持!」

張煜楓表示,小鮮肉小鮮花一部戲拿兩三千萬的片酬,當然可以理解,他們有流量可以帶動整部劇的最終收益,這樣下去是否可行?但是現場不記台詞,劇本都沒有,拿著手機讀或者12345都可以。那些真正演的好的演員老戲骨無限制被打壓價格,公平嗎?

張煜楓說,有很多作品的基層演員,一部戲4個月,給6萬,平均一個月1萬多。跟經紀公司分完,交完個稅,一個月剩幾千塊錢,加上房租平時日常開銷,根本沒有存活的可能,未來何去何從?

「串戲演員更可憐,一天一千多,其實不是1天,加上去劇組來回3天!3天剩下不到1000塊錢。這些還不包括打車等一些路費。怎麼活下去?······」

「演員即使接到一個戲,片酬已經很低,還需要遵循一些行業內的潛規則,回扣是必然的,兩萬三萬很正常,但是有的人明目張膽十萬能拿走一半,張口就要。如果不給回扣,下次肯定不找你······」

大V「小島興田」說,「實際這是人民群眾的聲音,吶喊!······沒演技、沒基本功的人片酬上億!而真正的藝術家一個月1500塊錢,還要開滴滴度日!這不是時代的悲哀嗎?」

大V「妮譜」說,「我們國家整個文娛界都是這樣的現狀吧?有的人輕輕鬆鬆上個綜藝幾百萬到手,有的人累死累活好幾年,還是個幾千塊的小龍套。 」

大V「雙博士的分享」說,「世間萬象:科研界、高校界與何賽飛講的戲曲界一模一樣 ,太多錢被浪費掉了。」

「運動小小咖magic-3」說,「不光光是戲曲行業,娛樂圈也一樣啊。三無演員僅靠流量上位做主演,正經正規戲劇學院電影學院的做配,劣幣驅逐良幣,流量派打敗演技派,這是悲哀。老戲骨被忽視無視,掙的錢估計連流量的零頭都沒有。這是不正常的,畸形的。」

此事發酵後,一時間「何賽飛回應痛斥梅花獎」的話題登上了熱搜。對此,何賽飛回應陸媒表示,她根本沒有痛斥梅花獎,她拚命鼓勵年輕演員去努力得獎,那都是別人斷章取義,嚴重歪曲她的本意。

推特網民「Red_Prinny」發文評論說,他無意攻擊或指責她(何賽飛),但這種層層審核過後才能播放的節目,能夠允許任何審核規則外的發言存在,而不被剪輯或是停播。這種「中央是好的,錯誤全在地方/基層執行」的論調,本身也是洗腦宣傳所允許,甚至是洗腦的一部分······所以,「我一直在強調這種罪惡的根源,不要被他們拉開了仇恨。執行惡法的基層可惡,制定惡法的中央更可惡」。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