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G7公報涉多項中國議題 語氣空前嚴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七國集團(G7)峰會已於週六(20日)落幕,並發表了聯合公報。公報當中列舉了多項與中共相關話題,如抵禦中共脅迫,關注台海、南海局勢,和人權等議題,語氣空前強烈。美國政府官員對此認為,這種情況前所未見。

G7聯合公報於5月20日下午發表,並對中共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嚴厲批評,「中國」一詞史無前例出現在公報中14次。它甚至明確警告中共:不要進行旨在破壞我們社區的安全保障、民主制度完善,以及經濟繁榮的行為。

在提及共同應對經濟脅迫上,公報稱,一個按照國際規則行事的中國將符合全球利益,所以,這不是要與中國脫鉤,而是要去風險以及多元化,並表示將採取措施,以減少對關鍵供應鏈的過度依賴。

七國峰會還宣布成立經濟脅迫協調平台,目的也是為了應對中共等的脅迫行為等。

對此,美國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共同制定一個協調的方法來糾正中共的非市場做法,這在七國集團的背景下是前所未有的(unprecedented)。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隨著俄羅斯因為這次俄烏戰爭而衰敗,中國大陸將成為所有各國關注的焦點。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他們目前G7還不願意把中國大陸視為敵人,不像俄羅斯。俄羅斯,坦白講大家都知道各國已經把它列為敵人。可是目前來說大家都還不願意把中共視為敵人,而只是列為主要的競爭對手。」

李正修分析說,這是因為中國大陸目前已成為全世界經濟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它出產的很多廉價產品是各國現在對抗通膨的一個重要資源。但在高科技方面,西方對大陸加大限制,防止讓中共把高科技轉換成軍事用途,然後又反過來對西方、對印太造成威脅,但在像如晶片產業已經基本脫鉤。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雖然強調不與中國為敵,也要與中國合作,同時支援一個中國政策,但是前所未有的這種針對性,我想它呈現的就是整個G7國家,西方國家對於中國大陸的警戒已經到了最高點了。」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指出,這次峰會聲明,幾乎是美國對中共政策和態度的再現。而聲明提出的去風險化是就基於國家安全或者是政治的不信任而採取的動作。

楊永明還認為,美國這次又不像過去美蘇冷戰的完全零和,還會維持著彼此的外交經貿互動。但對抗已經成為主旋律。

楊永明:「基本上美國已經把中國視為未來十年的主要的競爭對手、對抗對象,甚至是敵人。從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的角度,要去壓制中國的挑戰,然後保持跟強化美國自己本身的供應鏈安全跟穩定和競爭力。」

G7公報還說,G7成員國嚴重關切東海與南中國海局勢,並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的方式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公報還批評中共打壓香港、西藏、新疆、以及國內人權等。

楊永明指出,這次G7峰會提到的反對單邊的改變現狀的穩定和平,以及支持一個中國的說法,也反映和平的關鍵。

李正修也表示,因為這次俄烏戰爭的教訓,穩定跟和平成為各國都極力追求的目標,並且對中共看法也越來越趨於一致。

李正修:「大家也有這樣的共識,是希望能夠引導中國大陸去接受現行的國際秩序。如果你不願意接受那各國當然就會採取一致的立場,來反制你的破壞行為。當然,中共的破壞行為不是以非和平手段像俄羅斯這樣的情況之下,那大家還願意跟你和平相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猛批G7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峰會主辦方日本等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李正修表示,在大陸民族主義高漲的情況之下外交部的話可以理解。但今年戰狼外交比以前有所收斂。可見,維持現狀其實也是中共所希望的,大家都有不希望把關係鬧僵這樣的一個默契。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