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不設接班人 為政變埋下種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1日訊】習近平開啟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被認為朝向終身執政的方向前行。迄今為止,習沒有要確立接班人的跡象。美媒分析,接班人位置空缺時間太長,習近平可能會為政變埋下種子。

今年6月,習近平將度過70歲生日,他身邊至今沒有出現任何潛在的接班人。《華爾街日報》5月20日報導說,一旦明確的接班人出現,中共黨內政治人物自然會開始重新調整他們的忠誠度,這可能會削弱習近平的權威,並引發對接班人密謀篡權的擔憂。

獨裁體制下的領導人都知道,一旦非自願失去權力,可能遭遇嚴重的後果。他們的安全幾乎沒有保障,除非他們有能力保持對接班人的權力影響。文章說,雖然習近平不選定接班人,可讓黨內各派保持警惕。但接班人位置空缺時間太長,可能讓習疏遠黨內同伴並激怒敵人,為政變埋下種子。

理論上,中共禁止領導人終身執政。但在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這些規則被打破,習近平排除一切異議,史無前例地獲得第三個任期。到2027年任期結束,習近平將年滿74歲。

一些黨內人士表示,習近平可能選擇繼續留任,至少到2035年,屆時習將達到82歲。外媒已經有「習近平的接班人是習近平」的說法。

如果習近平終身執政,他的健康狀況勢必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華日》引述一位研究人員的話稱,習近平2018年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外國情報機構祕密加強了對他健康狀況的觀察。

這位研究人員與美中兩國政府情報官員討論過習近平接班人問題。他表示:「他們(情報部門)擔心的是,共產黨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繼任計劃,如果習近平出事,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報導說,如果習近平突然死亡、生病或辭職,又沒有指定接班人,選擇接班人的過程勢必充滿政治上的爭鬥。

然而,習近平厭惡「接班人」,從他的講話中可見一斑。

今年4月份出版的《習近平著作選讀》,收集了過去十年習近平的一些語錄。其中,有關「接班人」的話題格外引人關注。

習近平說,挑選、培養年輕官員時,「第一條就是教育他們對黨忠誠,堅決防止政治上的兩面人」。

他表示,接班人是個整體概念,不能作機械理解,「不是指某個具體的人」,要教育引導年輕官員接好班,「而不是考慮接某個職位的班」。年輕官員「不能搞自我設計」,「自己考慮多了就容易違背組織原則」。

習近平還稱,「優秀年輕幹部不能搞成特殊群體,不能像『儲君』一樣供在那裡坐等提拔。」

歷史學者李元華對新唐人表示:「其實習一直想終身制,那麼他想終身制的時候,他不可能讓你有儲君跟著。」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曾在新唐人《全球連線》節目中分析說,目前習近平並沒有主動去找接班人,但反過來說,也沒有人敢當他的接班人。因為在中共的歷史上,指定的接班人最後下場都很慘。

之前被盛傳是「儲君」的人選,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已落馬,團派的原副總理胡春華已轉任政協閒職。而在習的親信中,原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二十大也只是平調天津,未能入常。

丁樹範表示,「接班人其實是一個蠻危險的一份工作,所以我不覺得有任何人敢當他(習)的接班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