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G7峰會開幕 聚焦中俄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1日訊】週五(5月19日),七國集團峰會在日本廣島正式登場。在為期三天的峰會中,俄烏戰爭中共威脅,是與會領導人聚焦的兩大議題。此次峰會,東道主日本,還邀請了8個「非成員國」與會。

5月18日,七國集團峰會前一天,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分別與多國領袖舉行了雙邊會談,強化同盟。

在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談中,雙方就經濟合作、應對中共挑戰等議題達成一致。

岸田文雄:「日美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石。日美關係不僅局限於安全保障,而是多層次的,在各個領域都很堅實。」

拜登:「我們國家團結在一起時,我們就會站穩腳跟,我相信整個世界都會更安全。」

岸田文雄也與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了雙邊會晤,兩國簽署了新協議,在經濟、防禦、科技和能源等領域進一步合作。

蘇納克:「現在你我又簽署了《廣島協議》,我們的夥伴關係又進一步加深了。」

七大工業國集團包括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以及非正式成員歐盟。

受邀參加本次峰會的還有八個非成員國——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印尼、韓國、越南、科摩羅和庫克群島以及世貿組織、聯合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領導人。

5月19日,七國集團首腦和歐盟代表,前往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獻上花圈,紀念二戰中遭原子彈襲擊的14萬受害者。

岸田文雄表示,希望藉此推動「無核武世界」目標,同時為七國峰會揭開序幕。

岸田文雄:「當今世界面臨氣候危機、疫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多重危機。七國集團必須有效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重要問題,引領世界。」

雖然中共和俄羅斯不是G7成員國,但中俄議題卻主導了本次G7峰會

俄烏戰爭的議題上,加強對烏克蘭的援助力度,同時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是本次峰會的重要內容之一。

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與出口管控」的細節包括,美國將新增70個實體至商業黑名單,實施超過300項新制裁。英國也率先公布,禁止俄羅斯的鑽石、銅、鋁和鎳進口,切斷莫斯科的戰爭財源,並將嚴格反擊涉及第三國的逃避制裁行為。

歐盟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我們將支持烏克蘭實現持久和平的努力,歐盟支持澤連斯基的和平方案。任何可信的和平計劃都必須遵從《聯合國憲章》、領土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

七國領導人還重點討論了如何應對中共日益增加的軍事威脅和經濟脅迫。

分析指出,中共對七國集團的分化從未停止。此前有報導披露,七國中唯一加入「一帶一路」的意大利,很可能會退出該項目。

5月20日,七國集團發表公報,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重申堅定支持」烏克蘭,並「呼籲中共向俄羅斯施壓,使俄羅斯停止軍事侵略」。

七國成員同時表示,「嚴重關切」東海和南海局勢,並「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方式,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他們還呼籲「和平解決」台灣海峽日益緊張的局勢。

公報還強調,他們「準備與北京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但是「坦誠的接觸」,「直接向中方表達我們的關切」,也極為重要。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這份聲明是七國集團對中共發出的最強烈的批評。

廣受關注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已於20日下午抵達廣島,將在21日參加有關俄烏戰爭的會議。

自俄烏戰爭爆發後,印度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並大幅增加從俄羅斯進口石油。

但印度總理莫迪在20日的會談中向澤倫斯基保證,他願意盡其所能幫助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

21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將與岸田文雄舉行雙邊峰會,以及美日韓三邊峰會,美國會強化與亞洲最大的兩個盟友之間的關係。

美日印澳四方首腦也將借本次峰會期間會晤,商討應對印太地區的安全挑戰。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