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G7聲明三度納入台海 國際聯合支持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1日訊】國際高度關注的七大工業國領袖峰會,19日在日本廣島登場。美國高層表示,峰會將展示在應對「中共挑戰」上的團結一致。另外,英國前首相特拉斯16日抵達台灣訪問,強調台灣的成就需要被保護,全球自由民主國家都必須支持台灣。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16日晚抵達台灣進行訪問,17日發表演講,呼籲歐洲國家不該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或妥協政策,應該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18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見了特拉斯。

蔡英文表示,期待未來雙方能在供應鏈韌性、網絡安全及科技新創等領域開創更多合作交流,並促成雙邊簽署投資貿易協定。特拉斯則強調,台灣的成就需要被保護,全球自由民主國家都必須支持台灣。她再度倡議「經濟北約」,希望理念相近的自由民主國家可以在經濟上有更多合作,以對抗威權政權的脅迫。

特拉斯:「所有自由國家都必須為台灣的自由而努力,並準備以具體措施支持。因為今天我們所在的台北是全球爭取自由的前線。」

特拉斯警告,沒有「民主自由」的中共政權就不能夠相信其任何一個字。

特拉斯:「仍有許多西方國家,試圖堅持可以在某種方式與中共合作,如在氣候變化等議題上。沒有『自由和民主』就什麼都不是,在不據實以告的極權主義政權下,就不能相信他們說的任何一個字。」

英國在今年成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特拉斯希望英國政府與日本和加拿大等成員國,支持台灣,並阻止中共加入。

特拉斯:「我們在英國以及在世界各地,將用盡全力支持台灣,你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謝謝。」

加拿大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4月赴台灣後,對中共的文攻武嚇有了更直觀的了解。從4月末至目前,已有逾八十架次中共軍機、數只軍艦分別進入台灣領空及周邊海域,以及無人機繞台等。

加拿大參議員利奧·霍薩科斯(Leo Housakos):「台灣繼續受到欺凌和威脅,這一趨勢還在增長。這麼多議員以及全國各地的加拿大人站在一起,堅定的支持美麗的台灣。」

加拿大魁人黨團國會議員斯特凡·貝格隆(Stéphane Bergeron):「加拿大的政黨在很多事情上並不經常達成一致,但在台灣問題上,我們站在了同一立場——支持台灣。」

加拿大多黨派國會議員近日在渥太華「台灣之夜」晚會上,表達與台灣共享價值觀,支持台灣加入廣泛的國際組織。

G7七大工業國領袖峰會19日在日本廣島登場,領袖宣言草案提早曝光,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將第三度被納入聯合聲明中。

日本廣島市議會議員椋木太一:「我認為日本作為本屆的主席國,應該通過此次峰會在台灣問題上發聲,讓其它成員國意識到,台灣問題就是他們本國的問題。」

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16日表示,G7峰會將展示在應對中共挑戰上的團結一致。

美國將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軍援,中華民國防長先前證實,以補償延宕的軍售項目為主。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證實,很快會向台灣提供重大軍事援助。

奧斯汀(2023.5.16):「我們正在深化與東協和QUAD的關係,我很高興美國將很快地向台灣提供,重大的額外安全援助,透過國會去年授權的總統撥款權。」

外界推測,這次援助的裝備,主要是為確保台灣具備足夠的戰力,嚇阻中共的侵犯。

而北京聲稱,美國軍援台灣所謂動搖了中美關係根基,影響台海穩定。專家駁斥,是因為中共試圖改變台海現狀才導致局勢不斷升溫,是中共咎由自取。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造成(台海)區域緊張的是北京(政權)自己。北京它要創造一個新常態,結果反而是創造了一個圍堵中共的新常態。台灣目前所強化的這個防衛能力,是為了確保民主跟自由的這個價值,基本上是反共不反中(國)的,也就是,台海事務的本質不是統獨之爭,那是中共編造出來的,中共才是分裂中國的元凶。」

蘇紫雲認為,美國軍援台灣,恰恰是為了維護台海穩定,護衛台灣民主,復興中華民族。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