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市場專員:TikTok須全面合規才能在歐洲生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1日訊】歐盟內部市場主管官員日前正告中國短視頻應用公司TikTok,該公司必須通過改造、全面符合歐盟的相關法規,才能繼續在歐洲生存。否則,歐盟就將對其進行全面制裁。

本週五(5月19日),歐盟委員會內部市場專員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向TikTok公司首席執行官周受資作出了上述表態。

據路透社報導,布雷頓在19日與周受資通電話時直言,就目前而言,TikTok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例如:要確保數據的安全使用,特別是必須確保對未成年人數據資料的保護等,TikTok如果要在歐洲生存下去,就必須按照歐盟的法律法規進行改進,「這方面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布雷頓表示,如果審計發現TikTok在數據保護、版權等方面沒有完全遵守相關法律,「我們將毫不猶豫採取全面制裁措施,保護我們的公民」。

美聯社的報導則引述布雷頓的話說:「用戶年輕化帶來更大的責任。」「在看似有趣且無害的功能背後,用戶需要幾秒鐘的時間就能看到有害的,有時甚至是危及生命的內容,這是不可接受的。」

歐美是TikTok的主要海外市場,該公司在美國有1.5億用戶,在歐洲有1億用戶,其中大多數是年輕人。

為保障歐盟各國的數據安全,歐盟在去年年底通過了《數字服務法案》,該法案有關在線內容管理規定將從今年8月生效。

今年4月下旬,歐盟曾點名包括TikTok、Twitter、Meta在內的19個大型在線平台,要求這些公司必須在今年8月底之前嚴格遵守《數字服務法案》中的所有規定,包括必須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進行風險管理、進行外部獨立審計與歐盟成員國政府和研究人員共享數據等等。

當時,布雷頓曾公開表示,歐盟建議各公司在新規於8月底生效之前接受監管機構的審計,這樣他們就有機會糾正任何潛在的違規行為,避免因不合規而被處罰。TikTok當時曾表態說,該公司幾個月來一直在為實施《數字服務法》的規定而「努力」。

根據歐盟的這項新法,互聯網公司必須進行定期評估,以明確其系統可能對支撐個人或公民生活的基本原則(如自由言論或選舉參與)構成的所有風險,並向監管機構證明他們正用強大的系統解決這些問題。違規的公司將面臨最高相當於全球年收入6%的罰款,如果有公司重複侵權,還可能導致其平台服務被禁。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歐盟的這部《數字服務法案》是西方國家逾一個世代以來,針對網絡內容管理進行的最大改革,重塑了自互聯網誕生以來普遍適用的網絡責任的概念。

不過,眾所周知,中國是高度集權的專制國家,所有中國企業的數據庫都被要求必須置於中共監管機構的監控之下。有鑒於此,在過去幾年間,英國、美國以及歐盟的一些成員國已經先後針對在歐美有龐大用戶群的TikTok採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

例如:美國至少有22個州已經宣布禁止軍人、國會和州議會的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美國蒙大拿州甚至宣布在全州範圍禁止使用TikTok;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和最高決策機構歐盟理事會已下令,其雇員必須刪除公務設備上的TikTok應用程序。

此外,丹麥、加拿大等不少民主國家也都對TikTok採取了類似的監管或限制措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