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市场专员:TikTok须全面合规才能在欧洲生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1日讯】欧盟内部市场主管官员日前正告中国短视频应用公司TikTok,该公司必须通过改造、全面符合欧盟的相关法规,才能继续在欧洲生存。否则,欧盟就将对其进行全面制裁。

本周五(5月19日),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向TikTok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受资作出了上述表态。

据路透社报导,布雷顿在19日与周受资通电话时直言,就目前而言,TikTok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例如:要确保数据的安全使用,特别是必须确保对未成年人数据资料的保护等,TikTok如果要在欧洲生存下去,就必须按照欧盟的法律法规进行改进,“这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布雷顿表示,如果审计发现TikTok在数据保护、版权等方面没有完全遵守相关法律,“我们将毫不犹豫采取全面制裁措施,保护我们的公民”。

美联社的报导则引述布雷顿的话说:“用户年轻化带来更大的责任。”“在看似有趣且无害的功能背后,用户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就能看到有害的,有时甚至是危及生命的内容,这是不可接受的。”

欧美是TikTok的主要海外市场,该公司在美国有1.5亿用户,在欧洲有1亿用户,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

为保障欧盟各国的数据安全,欧盟在去年年底通过了《数字服务法案》,该法案有关在线内容管理规定将从今年8月生效。

今年4月下旬,欧盟曾点名包括TikTok、Twitter、Meta在内的19个大型在线平台,要求这些公司必须在今年8月底之前严格遵守《数字服务法案》中的所有规定,包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风险管理、进行外部独立审计与欧盟成员国政府和研究人员共享数据等等。

当时,布雷顿曾公开表示,欧盟建议各公司在新规于8月底生效之前接受监管机构的审计,这样他们就有机会纠正任何潜在的违规行为,避免因不合规而被处罚。TikTok当时曾表态说,该公司几个月来一直在为实施《数字服务法》的规定而“努力”。

根据欧盟的这项新法,互联网公司必须进行定期评估,以明确其系统可能对支撑个人或公民生活的基本原则(如自由言论或选举参与)构成的所有风险,并向监管机构证明他们正用强大的系统解决这些问题。违规的公司将面临最高相当于全球年收入6%的罚款,如果有公司重复侵权,还可能导致其平台服务被禁。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欧盟的这部《数字服务法案》是西方国家逾一个世代以来,针对网络内容管理进行的最大改革,重塑了自互联网诞生以来普遍适用的网络责任的概念。

不过,众所周知,中国是高度集权的专制国家,所有中国企业的数据库都被要求必须置于中共监管机构的监控之下。有鉴于此,在过去几年间,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的一些成员国已经先后针对在欧美有庞大用户群的TikTok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

例如:美国至少有22个州已经宣布禁止军人、国会和州议会的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美国蒙大拿州甚至宣布在全州范围禁止使用TikTok;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最高决策机构欧盟理事会已下令,其雇员必须删除公务设备上的TikTok应用程序。

此外,丹麦、加拿大等不少民主国家也都对TikTok采取了类似的监管或限制措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