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斯坦(上):用中文守護自由的波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波蘭人斯坦是一位台灣女婿,他在YouTube上用中文探討台灣政治議題,國際關係以及中國人權相關的議題,吸引超過19萬粉絲,我們對他進行了專訪,來看看這位波蘭人為什麼選擇用中文發聲。

知名網紅波蘭人斯坦:「過去中共會假裝自己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大熊貓』,同時用經濟貿易與文化教育去滲透全世界,滲透台灣。現在在網絡上有粉絲在說,一個民主國家為什麼會害怕一個氣球呢?但是這時候網友也會回應他們,全球第一大黨,為什麼會怕一張白紙呢?」

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斯坦是波蘭人,他在YouTube的頻道訂閱者超過19萬。主要探討台灣政治議題,國際關係以及中國人權相關的議題。他的很多視頻觸及中共的言論禁區。

身為一個波蘭人,為什麼會選擇這些題材作為頻道的方向?

斯坦:「第一個,因為中共是獨裁,因為中共禁不起批評,所以更要調侃它,更要嘲笑它。再加上,因為波蘭曾經也是一個受到共產主義壓迫的國家,波蘭人也沒有選擇過共產主義。共產主義和共產政權『波蘭統一工人黨』是強加在波蘭人的身上。而且如果我們看從二戰結束以來,波蘭人都是陸陸續續地在抗議這個政權。現在看中國人,在中國有很多人都是在反對獨裁暴政,反對極權專政。」

幾個月前,當白紙革命在中國街頭蔓延時,斯坦在華沙也參加了聲援白紙革命的活動。

斯坦:「因為我們也有經歷過那種極權的歷史,很多人也是為了我們今天的自由流血、流淚。那現在也是,中國人在經歷這一切,所以只能說,你們不是孤單的,全世界民主國家的人都在支持你們。」

斯坦:「我們看白紙革命的時候,也有那麼多的勇敢的中國人都是站出來,那時候。其實我要講一件事情,其實一個國家能不能民主化,也很多都是跟運氣有關係。因為經歷過獨裁,所以也不希望其他國家會繼續經歷獨裁。因為我在台灣也住了九年以上的時間,也感受得到台灣人被中共在國際上打壓,所以覺得把這些事情一定要講出來,一定是要讓全世界知道。」

波蘭在1989年終結了共產政權的統治,並從此引發了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劇變。但斯坦表示,波蘭以前對中國市場抱有希望,政治人物裡也存在「擁抱熊貓派」,希望中國隨著經濟發展會走向民主。可是近幾年中共不斷挑釁台灣,窮兵黷武,迫害人權,尤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還一直充當其背後靠山。這些已經讓波蘭的中國夢碎了。

斯坦認為,中共等於是一個加強版的蘇共,對世界構成的威脅是多方面的。

斯坦:「第一個在中共國內有非常多的族群是被打壓的,從西藏人到維吾爾人到各種在中國住的原住民或香港人。再來就是一直恐嚇,文攻武嚇說它要侵略台灣,所以下一個目標可能就是台灣。再來我覺得對全球的秩序來說,很大的問題就是它的獨裁主義輸出。獨裁主義輸出是什麼?就是它透過它的一帶一路、大撒幣等政策收買各國的政權。獨裁主義輸出當然是會挑戰民主制度,當然是會挑戰世界秩序。所以我覺得這個算是中共對全球來說最大的一個危險性。」

斯坦認為,中國不是沒有人覺醒,只是受到中共壓制。

斯坦:「目前來說,我覺得覺醒的人是有的,但是他們缺乏發聲的管道,缺乏發聲的方式,也處在那種恐懼之中。但是總之我要回到一個論點。我們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波蘭人、烏克蘭人、俄羅斯人、任何國家的人都是人,都是一樣的。我覺得人性也是一樣的,人性是善良的,人是希望可以住在一個自由的環境,人也會渴望自由的。」

守護自由,守護價值觀,會說中文的波蘭人斯坦,今天也在持續為台灣,為中國人民發聲。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