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擊野狗事件 網民舉報吳京戰狼也辱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大陸脫口秀野狗辱軍」事件持續發酵,李昊石已經被警方帶走,大連一名女子因聲援他也被拘留。同時,大陸有民間反擊官方輿論,在網上舉報自導自演《戰狼》而走紅的演員吳京,稱他把軍人稱為「狼」也涉嫌「辱軍」。

5月中旬,中國脫口秀演員李昊石在節目中調侃自己收養的兩條野狗「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被中共官媒和小粉紅指控侮辱軍人,他與所屬公司被警方調查及重罰1300多萬。他本人也遭封殺並被立案調查。

中國政法大學的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次李昊石只是在脫口秀裡面的一種開玩笑,是一種藝術手段。官方用手中的權力對一個民間的藝人。因為一句玩笑話進行趕盡殺絕,這個是典型的專制權力濫用國家公權力對一個公民進行非法的打壓。這既不符合道德,也不符合現行的法律規定。」

許多大陸民眾對李昊石表達同情,大連一名女子發貼說「為啥要封殺,兵哥哥難道不都是狗哥哥麼?」,她被警方以「在網上發布涉軍人不當言論」為由行政拘留。

大陸民眾王先生:「我搞不懂他們怎麼想,他們反正有什麼事上綱上線,都是下面的人來主導。為了拍上級馬屁,他在胡搞胡弄。現在就是文革的20版,本身就沒什麼事,沒事找事者,有什麼事上綱上線,什麼都不能說,一說就抓,輕則喝茶,重則關起來判刑。權大於一切,無法無天的。」

另一方面,宣傳習近平思想的官方脫口秀「大道凌雲」卻大行其道。網民對官方意識形態擠壓民間創作空間感到不滿,開始進行反擊。

5月18日,有大陸網友舉報為中共站台的演員吳京,拍攝的《戰狼》系列電影侮辱軍人。

舉報信說,吳京把軍人比作「狼」,同李昊石把軍人比作野狗是同一性質,涉嫌嚴重侮辱中國軍人,並解釋說,從生物學角度,狼和狗為同一物種,是比野狗更野的狗;從文化角度,狼一直是反面形象,凶殘邪惡的象徵。

大陸民眾王先生:「說戰狼倒沒事,說狗倒有事,你說他怎麼想的,我搞不懂。應該是同等對待了。但是他一個是宣傳領導允許的,一個是領導不允許。領導首肯的他可以隨便你怎麼比,領導不允許,他就把你打擊。現在就是殺雞給猴看,就是殺給你們老百姓看的呀,你說壞話就殺。」

吳京因主演軍事題材的電影《戰狼》走紅,獲利頗豐。有網友建議當局,「趕快把吳京抓了……按照《戰狼》的票房罰款10倍,幾百億的進賬。」

賴建平:「這個應該說是網友的一個高明的做法,就是用這個作為一個將軍的做法,就是說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你既然認為李昊石是在侮辱軍人,那麼我也告訴你了,吳京也說中國的軍人是戰狼,他也侮辱軍人,你也應該處罰他呀!實際上是在為李昊石辯護,是在表示同情,是在反對中共專制政權這樣粗暴的對待一個演藝人員。所以網友的用心,他們的初衷是值得肯定。」

不過賴建平也指出,深層次的從法理和道理上來講,任何個人把軍人、國家機構權力、或者某個行業形容成某種東西,都是一種言論自由的範圍,不應該受法律追究。

但這次事件已經延燒到脫口秀行業。除了李昊石所在的「笑果文化」在北京所有演出活動無限期暫停和上海暫停笑果文化在上海的全部演出後,三家公司「單立人喜劇」「貓頭鷹喜劇」「笑生喜劇脫口秀俱樂部」的脫口秀演出也被暫停。

有網友貼出美國脫口秀演員調侃美國總統的段子,印度裔加拿大脫口秀演員調侃印度人的段子,表示如果他們在中國,恐怕要把牢底坐穿。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