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3天不洗細菌量如馬桶 簡單3招殺菌除異味

生活中無論洗臉、擦澡都會使用到毛巾,你的毛巾多久換一次呢?有研究指出,毛巾3天不洗,細菌繁殖量如同馬桶。肉眼看似乾淨的毛巾,可能充滿上萬隻細菌,所含病菌會導致皮膚病、落髮、泌尿道感染等疾病,甚至傳播抗藥性細菌,增加死亡風險,影響身體健康。

毛巾上的細菌有4大健康風險

1. 滋生和傳播細菌

由於毛巾長期和皮膚「親密接觸」,常常會沾染人體分泌物,其中就藏有許多「危險分子」(致病性微生物)。日本生活百科電視節目《不要停止》(Non Stop)測試浴巾的細菌含量,發現剛洗過的毛巾含19萬個細菌,使用一天後細菌含量1,700萬個,使用3天的毛巾細菌含量暴增至8,700萬個,使用一星期毛巾細菌含量高達9,400萬個。

洗完澡後用來擦拭身體的浴巾,非常容易孳生病菌,要常清洗並避免共用。(Shutterstock)

2. 損害視力

美國毒理學會認證毒理醫學專家、台灣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William Chao )之前在Facebook發文表示,毛巾3天不洗會含有相當多種類的病菌,「如同以馬桶擦拭身體」。除了大腸桿菌,還會隨著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帶有各種不同的病菌,例如金黃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退伍軍人桿菌、仙人掌桿菌。

有研究發現將近10%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能夠從血液擴散到眼球中,會損害視力,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3. 引起皮膚疾病

使用沒有清洗的毛巾擦拭身體,會導致皮膚疾病的問題。招名威表示,毛巾上含有的病菌容易出現皮膚過敏、毛囊炎、掉髮等皮膚疾病。許多人有共用毛巾的習慣,若其中一位使用者身有感染疾病,包括皮膚疾病,香港腳的黴菌及病毒疣等,毛巾就有可能成為該病菌的溫床,造成互相、反覆感染。

4. 感染抗藥性細菌 增加死亡風險

根據2022年末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全球抗菌素耐藥性和監測使用系統報告》,耐藥性細菌在社區中越來越普遍,會導致危機生命的血液感染。

報告指出,在醫院引起血液感染的肺炎克雷伯菌和不動桿菌對抗生素有50%的耐藥性,8%由肺炎克雷伯菌引起的血液感染對最後的抗生素碳青黴烯類藥物也有耐藥性,增加了因無法控制而導致死亡的風險。

3招去除毛巾異味

一、白醋浸泡法

1. 將溫水倒入水盆中, 再倒入白醋。水與醋的比例約為10:1。

2. 放入毛巾浸泡20~30分鐘,然後用清水洗乾淨。

3. 晾在室外曬太陽,待完全曬乾後再收起。

二、煮水消毒法

毛巾未清洗乾淨而繁殖的雜菌會產生異味。可以燒一鍋開水,放入毛巾和小蘇打,煮5分鐘。然後用夾子拿出毛巾(注意不要燙到手),用水沖洗一下,之後再按照正常程序清洗毛巾,毛巾上的異味(雜菌)就會消失。如果覺得這麼煮麻煩,也可以洗完毛巾後拿到微波爐熱5分鐘,同樣能夠達到高溫消毒效果。

熱水煮3~4 分鐘,毛巾上的異味(雜菌)就會消失。(Shutterstock)

三、洗衣機清潔法

如果需要清洗的毛巾量比較多,可以使用洗衣機清洗,加白醋搭配小蘇打作為清潔劑,建議不要用其它清潔劑或柔軟劑代替。

方法:

1. 將毛巾放入洗衣機,倒入240ml白醋,選擇洗衣機的「熱水清洗」功能,用清洗環節(wash cycle)洗滌一遍。

2. 倒入120ml小蘇打,再次選擇「熱水清洗」,用清洗環節洗滌第二遍。

3. 用烘衣機烘乾,或在室外晾乾即可。

保持毛巾乾淨、無異味的方法

若想保持毛巾清潔無異味,就要注意以下幾點:

● 洗臉時要洗淨臉上的油脂和皮屑,洗澡時將身體各部位用沐浴乳洗乾淨,尤其是雙腳、腋下、腹股溝。否則,身體的分泌物很可能轉移到毛巾上。

● 毛巾要掛在通風或陽光充足的地方,讓它保持乾燥,以預防起斑點或滋生各類細菌,增加浴巾使用壽命。

● 毛巾要專人專用,專巾專用。重視毛巾的衛生,做到勤洗、勤煮、勤晒。

● 毛巾最好2~3個月更換一次。

● 家用毛巾勿使用漂白水漂白,以免傷害肌膚。

●毛巾變油膩後,可用鹽水浸泡一下再洗滌。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