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之父國會作證:防AI風險至關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7日訊】週二(5月16日),「ChatGPT之父」、OpenAI首席執行官就人工智能可能大規模破壞美國就業、傳播選舉虛假消息等問題告訴國會,美國政府防止人工智能造成的風險至關重要。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普及,各國監管機構都在探索對這項技術的最佳監管方式。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下屬的隱私、技術和法律小組委員會16日召開人工智能聽證會,傳喚OpenAI首席執行長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IBM首席隱私與信任官克里斯蒂娜‧蒙哥馬利(Christina Montgomery)和紐約大學名譽教授加里‧馬庫斯(Gary Marcus)出席作證。

該小組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說,人工智能公司應該被要求在發布它們之前測試他們的系統並披露已知的風險,同時他也對人工智能系統如何破壞就業市場的穩定表示擔憂。

布盧門撒爾表示,面對人工智能工具的爆炸性增長將對社會產生嚴重影響,人工智能迫切需要規則和措施。他說,人工智能可能將取代數百萬美國勞工,動搖人們對公共安全和關鍵機構的信任。

「這不再是科幻小說的幻想,它們已經真實存在。」布盧門撒爾說,聽證會的目的是「揭開這些新技術的神祕面紗並追究責任」,「合理的保障措施不會與創新對立。」他說,該小組將在為時已晚之前編寫人工智能的法律規則。

奧特曼回應AI操縱美國大選

開發ChatGPT的OpenAI公司首席執行官奧特曼作證說,人工智能被用來左右下一次選舉結果的可能性很大,政府監管是限制AI破壞大選的必要行動。

「隨著這項技術的進步,我們了解到人們對它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感到焦慮。我們也是。」奧特曼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說。

「我們已經試圖非常清楚地說明這些風險的大小。」奧特曼說,「鑒於我們明年將舉行選舉…..我確實認為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一些監管,將是相當明智的舉措……這是我最關心的領域之一。」

取代工作機會?

至於就業領域,奧特曼表示將繼續推進人工智能的研究和開發,「我們研發工具的益處遠遠超過了風險」。他預計,這項技術將取代目前存在的許多工作。

奧特曼說,雖然人工智能將影響美國的就業,但他對人工智能的工作表現「非常樂觀」。

在被問及他對人工智能最擔心的事情時,奧特曼大多迴避了具體細節,只是說這個行業可能對「世界造成重大傷害」,「如果這項技術出了問題,可能將出大問題。」

為此,奧特曼提議成立一個美國或全球機構,為最強大的人工智能系統頒發許可證,並有權「收回該許可證,以確保該技術符合安全標準」。奧特曼說,該機構還必須要求人工智能公司接受獨立審計,以確保合規。

有議員詢問,若國會頒布這些規則,他會領導執行這些規則嗎?奧特曼婉拒說,他自己對成為聯邦政府人工智能技術的最高監管機構主管不感興趣,但他將會推薦適合人選。

「我喜歡我目前的工作。」奧特曼表示,雖然他在OpenAI賺的錢只夠買健康保險,而且沒有OpenAI的股權,但「我做這份工作是因為我喜歡它」。

奧特曼的公司在去年年底發布ChatGPT後,搖身一變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ChatGPT是一個免費的聊天機器人工具,以高度類似人類的回答聲名大噪。

該公司受歡迎的人工智能產品還包括圖像製造者DALL-E。微軟已向這家初創公司投資數十億美元,並將其技術整合到自己的產品中,包括其搜索引擎Bing。

奧特曼還計劃自本月開始全球巡迴之旅,前往六大洲的國家首都和主要城市,與政策制定者和公眾談論這項技術。在參議院作證前夕,他與幾十位美國立法者共進晚餐。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