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革開端?香港圖書館下架政治題材書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5日訊】中共港版國安法寒蟬之下,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大批政治題材書籍及敏感人物所著書籍。有學者把書籍送到台灣的大學圖書館。亦有學者擔憂,這可能是「香港文革」的開始。

5月15日,據港媒《明報》報導,經查詢發現,本月,至少五人的著作在香港公共圖書館已經查詢不到,五人分別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丶前立法會議員兼大律師吳靄儀丶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丶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

經查詢發現,某人的著作被下架不一定是其書籍的內容涉及政治題材,如以司徒華為例,其書籍大多是談教育,當局似乎是按司徒華的名字去搜索和下架。前支聯會常委蔡耀昌認為,當局是以一種「有殺錯丶無放過」的態度處理事件,要求當局交代下架準則。

報導說,自港府審計署上月下旬發布建議公共圖書館加強館藏檢查以維護國安的報告後,本月初開始,圖書館又下架了多項與政治學有關的著作。比如與「六四」,「八九學運」等有關的作品。經查詢,上月底至少有46項,但到了14日晚,架上則只剩一本《一個解放軍的1989》。

報導稱,被下架的作品不一定和「六四事件」有真正的關聯,而只是帶有「六四事件」的關鍵詞,就被清除,如1990年新加坡《聯合早報》出版的英文書《Lee Kuan Yew on China and Hongkong after Tiananmen》(中文版名為《李光耀看六四後的中國丶香港》),到本月6日則已起下架。

報導稱,過去2年至少有195項涉及政治題材或人物的視頻資料和書籍被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這些書籍大都是泛民主派人士的作品,視頻資料則多數涉及「六四事件」。

另外,報導說,對於一些有爭議的事件,圖書館只保留偏建制派和由建制人士或媒體出版的書籍,如以2014年「占中」運動為例,搜索結果只有7本書,只有中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丶《文匯報》的書籍仍在架上,而由占中發起人戴耀廷和朱耀明等人撰寫的《公民抗命與占領中環:香港基督徒的信仰省思》等則已下架。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正在台灣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兼任講師梁啟智昨天在其臉書發文,呼籲香港各界,可以把書籍捐給他,他願意做中間人協調,把書籍送到台灣的大學圖書館。

他說,「這兒我藉機會再提一下,各種和香港社會相關的書,我還在收,送去台灣的大學圖書館。如果是台灣的圖書館沒有的,有朋友願意捐出來的,我樂意做中間人協調處理。」

梁啟智表示,現在已有不少有關雨傘運動的書籍在台大社會科學院圖書館上架。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在臉書發文,引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網頁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中所載的信念,「藏書與服務均不應受任何形式的思想、政治或宗教審查,也不應受商業的壓力」。

他批評負責管理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康文署及相關主事者,「你們是否知道,你們正在一手摧毀香港公共圖書館辛苦建立的數十年基業,並令香港人,尤其年輕一代,從此無書可讀,無史可鑒?」

香港著名專欄作家及時事評論員陶傑擔憂,這可能是「香港文革」的開始。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