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揭底中共訪烏特使 俄傳兩大不祥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5月15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遠見快評》頻道主持人唐靖遠,《馬克時空》頻道主持人馬克。

今日焦點:中共派特殊人物訪烏克蘭 機關算盡!俄羅斯軍方傳兩大不祥信號;習近平怕中國變發達國家,輿論譁然。

【特派普京老友訪烏 習當局如此「調停」?】

路透社引述烏克蘭官員報導,中共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將在5月16日至17日訪問烏克蘭。按官方公布日程,李輝隨後將訪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這是俄烏戰爆發以來,中共派往烏克蘭的最高級別外交官,據稱將「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溝通」。

不過,由於北京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而且開戰後不斷加深與莫斯科的關係,所以對於它試圖扮演戰爭調解人的最新舉動,外界只是冷靜觀望,主流論調並不看好。

烏克蘭駐美國大使馬爾卡洛娃(Oksana Markarova)近日在華盛頓說,「我們不需要中間人」,「我們應該關注的不是如何讓俄羅斯坐到談判桌前,而是如何讓他們離開烏克蘭」。

中共會在這方面出力嗎?它的調解有幾分誠意呢?

1. 唐靖遠先生,據您了解,李輝是什麼背景?他是中共那邊出訪烏克蘭、調停俄烏戰的最佳人選嗎?

2.  秦鵬先生,在俄烏戰的問題上,中共的利益與烏克蘭以及西方世界顯然不一樣。它在今年2月提出結束戰爭的12點建議,以及現在派李輝出訪烏克蘭等國,用意是什麼?做給誰看?

中共的聽眾不是西方,而是「大部分發展中國家,他們不像西方集體那樣看待這場戰爭」。

許多發展中國家不願支持西方國家的對俄制裁,北京抓住了這個機會,將自己塑造成一個非侵略性的大國。將戰爭罪責推給歐美,為自己爭取地緣政治優勢。

【俄軍兩大不詳信號 烏軍推遲春季反攻?】

俄烏戰場上,過去數月,俄軍在烏東地區持續採取攻勢。目前,雙方仍在烏東前線城市巴赫穆特進行拉鋸戰,頓巴斯地區緊張局勢也開始加劇。

與此同時,俄軍兩個負面消息,這幾天一直被熱議。

一個是5月9日,莫斯科紅場按慣例舉行二戰「勝利日」閱兵,但畫面顯示,只有一輛二戰時的T-34坦克孤零零地行駛,往年一同參加閱兵的T-72、T-80、T-90、T-14坦克不見蹤影。莫斯科紅場上空也沒有大批戰機飛過,俄羅斯還有多地取消了閱兵。

中共央視評論員在評紅場閱兵時,說今年呈現出「小而全,小而強」的特點,遭網絡嘲諷。

另一個消息,俄羅斯《生意人报》報導,上週六(13日),組成突襲隊的蘇-34戰鬥轟炸機、蘇-35戰鬥機和兩架米-8直升機,在臨近烏克蘭東北部的布良斯克地區的一次伏擊中「幾乎同時被擊落」。幾名知名親戰軍事博主也發表了同樣信息。

3. 馬克先生,您如何看這兩條消息?俄軍現在前線處於什麼狀態?面臨哪些問題?

烏克蘭一邊仍持續獲得西方軍援。

澤連斯基5月14日訪問德國,柏林宣布了一項價值超過30億美元的新軍援計劃,包括坦克、防空系統和彈藥,是自俄侵烏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幾天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承諾援助100萬發大炮彈藥和金融援助。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也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一批射程250公里左右的暴風影空射巡航導彈。

4. 馬克先生,不過,外界一直認為烏克蘭將在春季大反攻,目前還沒有發生。他們在等什麼時機嗎,還是正在執行某種戰術?

烏軍反攻前景如何,代價高嗎?風險在哪?關鍵在哪?有沒有可能變成消耗戰?俄軍轉攻為守的話,現有戰力如何?

【「永遠」拒當發達國家 中共有何盤算?】

在俄烏戰可能出現重大轉向之時,中共出於對自身利益的算計,跳出來扮演調停者,同時想宣示大國地位,搶奪外交話語權。不過,有一個提升地位的稱號,中共卻推拖不要。

近期,美國眾議院全票通過一項兩黨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採取行動,在國際組織中,把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改為中上收入國家、高收入國家或發達國家。

上週五(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應此事時,稱「發達國家的帽子中國戴不了」。他還引用習近平說法,指中國永遠是發展中國家大家庭的一員。

結果中國網友都受不了了。有人嘲諷:你黨自己天天宣傳「東升西降」「富起來、強起來了」,張維為、金燦榮這些「國師們」動不動「嚇死美國、吊打歐洲的」,現在人家要當你是發達國家,你怎麼反倒不幹啦?

5. 唐靖遠先生,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又有中共海外大撒幣,中國能被歸為中上收入國家、高收入國家或發達國家嗎?

美國國會的要求合理嗎?為什麼會提出這個要求?

6.  秦鵬先生,中國現在經濟很差,如果失去發展中國家地位,將面臨怎樣進一步的衝擊?

您認為美國眾議院的這個法案,能產生切實效果嗎?

7. 唐靖遠先生、秦鵬先生,習近平把中國「永遠」歸類為發展中國家,《人民日報》還怕大家聽不懂,直接發文說:不管中國今後經濟如何發展,中國永遠都是發展中國家一員。就說我們自己定死了,什麼國際衡量標準對我們都沒用。您怎麼看這種態度?

除了經濟盤算,中共官方稱對其而言,「發展中國家地位具有特殊的政治屬性」。如何解讀?

環時:發展中國家「他们占据了世界人口的七成。站在世界上多数人一边,这是我们外交公平正义的源泉。」中國不滿被美眾院認定為發達國家 專家:西方不能繼續做「傻瓜」

要拉攏發展中國家「改革全球治理结构和国际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