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與中共中亞峰會幾乎同時登場 引國際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5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首腦即將於本月19至21日在廣島舉行峰會,外界預期中國問題將是這次峰會的重要議題。同時,由中共政府主導的「中國─中亞峰會」也將於本月18至19日在西安登場。這兩場峰會幾乎同時舉行,引發國際關注。

在正式舉行G7廣島峰會前,G7外長會議及財長會議已先行在廣島舉行。台灣中央社14日的報導表示,中國問題是這場會議的焦點,而外界普遍預期,中國問題勢必也會成為G7峰會的重要議題,而且峰會後與會各國恐將對中共政府作出更強硬的表態。

此前,路透社曾援引熟悉內情的美國官員的爆料披露,G7廣島峰會可能發表一份關切中共政府對他國進行「經濟脅迫」的聲明,預料這份聲明還將搭配更廣泛的書面提案,其中也會包含G7成員國將如何合作,以應對來自任何國家的「經濟脅迫」的內容。

G7 峰會舉行的前一天,由中共政府主導的「中國─中亞峰會」將在中國西安市開幕,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土庫曼、塔吉克5國的總統將出席這場峰會。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雖然「中國─中亞峰會」的影響力無法與G7峰會相提並論,但中共當局很可能會藉此機會拋出一些利益誘餌,拉攏與會的中亞五國,以壯大自身在地緣上的影響力,並藉這場峰會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圍堵作出回應。

台灣中央社表示,由於G7廣島峰會與「中國─中亞峰會」幾乎同時舉行,加上中共國恐將成為G7廣島峰會上的「眾矢之的」,使得這兩場峰會被外界視為在「打擂台」。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