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頓日本節展示傳統插花與茶道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4日訊】在上週末舉行的休斯頓日本節上,日本插花和茶道文化吸引了很多民眾前來觀賞。

上週日(5月7日),日美協會在休斯頓赫曼公園(The Cherie Flores Garden Pavilion)舉行了第三十屆日本節的慶祝活動,展示插花和茶道,吸引很多民眾觀賞。

休斯頓日本領事館總領事及夫人也到場與民眾一起學習現場插花。

日本領事館總領事(Hirofumi Murabayashi):「這個美麗的活動向人們介紹日本傳統文化,插花和茶道,我希望這個活動可以展示日本,向休斯頓人展示日本傳統的一面,敬請觀賞!」

池坊花藝教授張淑貞表示,日本插花源遠流長,分為諸多不同的流派。

張淑貞:「一個是一葉流,一個是草月流,池坊流,還有小源流。」

松年學院和中華文化中心的學員們也帶來了他們的優秀插花作品,進行展出。

張淑貞:「這個材料都是在家裡後院揀的。池坊是比較注重自然的型態。你們家裡有什麼材料的話,基本上都可以拿來使用。」

插花展覽承辦方國際插花學會表示對這次展出倍感珍惜。

國際插花協會會長(Shirley Blubau):「我們有四種流派的35件展品,參展者有50年的經驗,也有5年經驗的。很高興四年疫情的停歇後又可以展出。」

茶文化源於中國,在日本得以承傳和發揚。沏茶需用茶筅涮打茶水,茶水口感才更好。 向客人敬茶時,茶碗要順時針旋轉兩次,把茶碗正面圖案朝向客人,以示禮貌。

客人雙手捧起茶碗,也將茶碗順時針旋轉兩次,把茶碗正面圖案朝向其他客人。客人品茶時,需要分三次喝完茶,最後一次要喝出聲來,以表示對沏茶人的尊重。

日本傳統的插花與茶道文化營造出悠閒雅緻的氣氛,讓現場的觀眾留連忘返,興致勃勃地了解更多內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玫琳、大宇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