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絕植物「武威山烏皮茶」重回瑪家落地生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4日訊】台灣屏東的特有「武威山烏皮茶」,一度被列為瀕臨滅絕的物種,5月10日在遊客中心舉行植樹活動,種下60株武威山烏皮茶幼苗,讓它們重新在屏東瑪家落地生根。

在植物保種中心研究團隊的指導下,屏東縣長周春米與北葉國小的學童們,共同種下60株「武威山烏皮茶」,特別選在母親節前夕舉行植樹活動,象徵重回母親的懷抱。

屏東縣長周春米VS.北葉國小學童:「(武威山烏皮茶)sisaumaq回家了。」

周春米:「感謝我們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我們所有團隊的努力,讓我們能夠成功地把我們的武威山烏皮茶復育。」

瑪家鄉長羅清仁:「這個樹種已經失傳了將近有80年之久,能夠在我們學術單位或是我們保種中心的協助,讓我們這個烏威茶能夠重新又回到原來的瑪家鄉。」

繼1918年日本學者採集過之後,就消失80多年的「武威山烏皮茶」,2003年在屏東縣瑪家山區被重新發現,經屏科大楊勝任教授團隊鑑定後,確認為台灣特有種「武威山茶」。保種中心研究團隊成功復育出3500多株幼苗,現在重回原生育地落地生根,別具意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研究員楊宗愈:「1918年有人採到,然後在1931年日本學者把它命名為武威山茶,可是之後就再也沒有人看過這個標本;後來慢慢陸陸續續發現在瑪家、在來義、在泰武這三個鄉,都有分布。」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楊勝任:「在2004年就做一個訂正的一個發表,然後公布到國際上,所以才有今天這個正確的名字,又可以看到我們武威山烏皮茶能夠有這樣的儀式,讓它回歸它的老家。」

過去被稱為「武威山茶」的神祕珍稀植物,如今重回屏東瑪家原鄉部落,屏東縣長周春米希望藉此讓民眾了解保種與種原的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方雅嫻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