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文革邪性再現 中共外交風暴頻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本週以來,加拿大和中共之間爆發了一場外交風暴,雙方互相驅逐了一名對方的外交官。這件事情的起因也並不復雜,中國駐多倫多外交官,負責僑務的參贊趙巍,因為收集加拿大議員莊文浩的個人家庭信息以威脅該議員的事情被曝光後,趙巍被加拿大宣布為不受歡迎的人物,隨即被驅逐出境。中共方面也立即採取報復行動,驅逐了加拿大在上海領事館的一位同等級外交官。在中加歷史上,雙方互相驅逐外交官的事情是非常罕見的,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外交風波不斷,這背后的原因引人深思。

中共執行恐嚇外交與深度滲透 中加關系惡化

大紀元駐加拿大渥太華記者邵康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過去幾個月,根據加拿大安全局還有情報人員透露出來的消息,我們看到中共在加拿大最近兩屆的聯邦大選,還有去年溫哥華的市選舉中,確實是有直接參與選舉干預的這樣一個行動,前保守黨議員趙錦榮本人就是因為推動外國代理人法而成為中共的一個干預對象,最終沒有成功連任。對加拿大而言,趙錦榮這件事不僅僅是一個選舉結果受影響的問題,而是干預選舉的本身,因為這是直接侵犯加拿大的主權和民主機制的行為。加拿大安全官員在國會聽證的時候也講過,中共不僅僅利用訓練有素的間諜在海外進行干預,還會直接轉化當地人民以及華僑,來為它服務,這種手法,對於外國政府而言,要處理起來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中共的這種影響是一個非常無孔不入的做法,對於外國社會,對加拿大社會的影響都非常大。

邵康說,依照現在中加關係的現狀,緊張程度進一步升級是很有可能的,走到今天驅逐外交官這一步上,也反映出中加關係在這幾年的一個不斷惡化的過程。而造成這種緊張關系升級的原因,我們看到往往是中共對於外國政府、外國社會進行一個干預或者是威脅之後,外國政府提出抗議,然後中共再進行加碼,形成一個以牙還牙的惡性循環。從華為孟晚舟事件,我們就可以看到,中共它是以人質外交的手法在做回應,它逮捕了加拿大的兩個公民,再加上最近曝光的干預加拿大選舉,在海外設置秘密警察110辦公室,還有間諜氣球事件,以及習近平在G20峰會上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態度等等,這都讓加拿大政府還有民間社會對中共產生很大的一個反感。

邵康表示,未來中加兩國關係的變化,還不一定是以驅逐外交官這樣的一個形式在發展,就加拿大而言,相應的手法還有可能是在國內通過外國代理人法案,加速與中國產業鏈的脫鉤,以及在國際上可能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加拿大國會眾議員馬凱(John Mckay)在《菁英論壇》中表示,中共的外交是由狼性戰士進行的,他們對「說服」方式並不真正感興趣,他們感興趣的是「恐嚇你」,因此,這就是他們想要進行的方式,他們想嘗試恐嚇你,你知道這會產生某些反應。但是中國(中共)越是試圖恐嚇我們,加拿大政府和人民的態度就越是強硬,而且越是強硬,就越不可能有任何形式的妥協。馬凱說,我不知道我們如何繼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科學家、研究人員這種性質的人合作,在經濟上,你永遠不可能處於依賴中國供應商或中國買家的地位,在政治上,關係將變得相當緊張,我預計會有更多的外交官以這種或那種方式被驅逐,在軍事上,我認為南中國海和北極地區的緊張局勢將會加劇,所以這些事情將變得相當嚴重。

習與毛都想當老大 文革外交路線重現

電視片獨立製作人李軍對《菁英論壇》表示,其實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中國也經歷了跟今天很類似的外交風波,而且那個時候的指導思想和一些思維方式也和今天類似,比如《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說要指導外交工作,要為人類進步和人類的和平幸福,做出更大貢獻,這跟今天習近平提出的要建立什麼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是屬於一個模子。而且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我的想法要強加於你,你必須接受,你不接受是不行的,我們這個毛澤東思想是偉大的,你必須接受毛澤東思想,甚至海外的華人也必須戴毛澤東像章,如果你不接受,他們就採取一些強硬措施。像英國那時候還沒有和中共建交,在北京有個臨時代辦處,結果中共的紅衛兵就衝進去把它給燒了,然後在緬甸也發生了一些衝突。那時候和中共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並不多,大概就四十來個國家,其中約三十個國家發生了外交風波,這種情況跟今天一樣,就是把自己的觀點、價值觀、意識形態,強加於別人,然後覺得自己好像是老大。

李軍表示,中共現在也是想把國內那種由共產黨說了算,老百姓都得聽話的做法,延伸到國際上來,讓國際社會包括議員也好,政府官員也好,都要聽中共的,這就是習近平講的,我們要有話語權。李軍說,在國際社會大家奉行的規則是求同存異,相互尊重,而共產黨的邏輯是唯我獨尊,消滅異端,這裡面有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習近平對於這樣的做法實際上是支持的,他認為你們這些外交官要走大國外交戰略,要敢於硬碰硬,敢於去表達自己的觀點,甚至敢於去鬥爭。在這種思想的支持下,這些外交官這幾年就是到處點火,不怕跟人家發生衝突,這哪是外交部呢?我個人覺得這種狀態其實就是外交關係破壞部,但是他們不會回頭的,只會繼續做下去,因為這是按照習近平的指示,所以中國的外交環境只能是越來越糟。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專制體制的一個大問題就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習近平對經濟的一句話,或者對某個地區的一句話,或者對某一件事表一個態,下面就把它放大來做,那是不是習近平想讓他的外交官去做這些事呢?用這種方式去做呢?可能也未必,但是下面的人一定會這樣去做,因為大家要揣摩,要深刻領會上面的精神,最後就會發展到這種程度。

習一代人只懂鬥爭 中共外交風暴將越來越多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和很多國家的關係非常緊張,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當時的東盟五國包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全都反共和中共關係非常不好。60年代東南亞發生過反華大風暴,其中在印尼最嚴重,當時中共借助印尼的華僑在當地輸出共產主義,組織武裝力量奪取政權,結果印尼右派反撲,殺了50多萬華人,當時震驚了世界,有很多人就在那個時候逃回了中國,印尼因此和中共斷交,到90年代才恢復。另外還有馬來西亞國內的政策也一直是歧視華人的,其實跟中共的做法都有關係,馬來西亞共產黨就是中共支持的,大部分都是華人,這些共產黨遊擊隊在馬來西亞從事武裝奪取政權的鬥爭,殺了不少人,最後一直在馬來西亞和泰國邊境搞武裝割據,直到1988年才放下武器。在緬甸、泰國和菲律律賓的情況也比較類似,東南亞有十個國家,華人大概有3500萬,在這種情況下,當時華人都非常受罪,比如在緬甸,左派的華人學生到處派發毛主席語錄,裡面說的都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要武裝奪取政權,所以緬甸在60年代也排華,這種情況到文革後期才好轉,因為中共當時答應美國停止向東南亞輸出革命,當然美國也答應中共,他們在西藏的一些動作也停止,雙方有一些妥協。

郭君表示,毛時代的中共很自信,當時毛如日中天,認為資本主義馬上就要完了,他有這個深刻的意識形態的原因在裡面,所以對外國指手劃腳,因為共產黨的原教旨就是國際共產主義,就是全球化,就像國際歌裡面唱的,「英特納雄奈爾(international,在國際歌中代指國際共產主義理想)一定要實現」。

郭君說,現在的中共也非常自信,覺得自己有錢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又開始對國際上指手劃腳了,要建立一個由中共說了算的國際新秩序,也就是習近平經常說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他們使用的方法跟毛時期比較類似,當然程度不一樣了,主要還是通過華人滲透來破壞別國的體制,這套東西,在毛澤東時代是由周恩來負責,周恩來有一個講法非常有名,就是他是要求東南亞的共產黨組織發揚白螞蟻精神,去破壞別國的國家制度和秩序,西方人把它總結為蠶食,當時中共的整個這一套做法,就叫白螞蟻精神,這個在中共的解密文件裡都有記錄。而鄧小平後來提出的對外政策是韜光養晦100年不動搖,他死前把這些政策交代下去,因為他覺得不能強出頭,要等待最佳時機,可是習近平這代人,他們沒有這個耐性,當然我覺得這也是個好事,因為這也讓大家能明白中共是怎麼回事。

石山在《菁英論壇》指出,其實國家與國家之間有外交有糾紛,甚至驅逐外交官,也不是說特別罕見的事,但問題是,之後會不會妥協?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外交其實是一種妥協的藝術,政治本身就是一種妥協的藝術,而中共這邊是特別不願意妥協,因為共產黨文化裡面有個特點,就是所謂鬥爭哲學,尤其是現在中共掌權的這一批人,都是在鬥爭哲學這個環境裡面長大的,敢批判,敢鬥爭,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這一批人,他們並不願意去妥協,甚至他們也不太懂得妥協,所以,我估計以後這種外交風暴的情況我們可能會見到的越來越多。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