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Vast和SpaceX合作 擬建首個私人太空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3日訊】總部位於加州的初創公司Vast,是私營航天領域的最新參與者之一。它計劃使用SpaceX的運載火箭來發射可能的首個商業空間站,並運送乘客往返。

據CNN報導,目前尚不清楚Vast週三(5月10日)宣布的與SpaceX簽訂的協議之預算金額,其領導層拒絕就此說明;也不清楚遊客(或專業宇航員)參觀空間站的費用。

Vast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傑德‧麥卡勒布(Jed McCaleb)在加密貨幣業務中發家致富。他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很高興啟動征程,將發射全球首個商業空間站Haven-1,並執行名為Vast-1的載人任務。麥卡勒布將自掏3億美元投入這項工作。他表示,直到該公司建成擬議的空間站並能創收之前,不打算尋求外部投資;儘管他了解到,項目的整個成本可能超過3億美元。

目前還不確定Vast是否真能成為全球第一家將私人太空站送入軌道的公司。Vast的目標是最早於2025年8月發射,然而空間站的開發極其複雜,需經廣泛測試,也需要涉及生命支持系統等的關鍵技術。

麥卡勒布說,Vast將具有優勢,因其可以利用SpaceX已經為載人龍飛船開發的生命支持系統;Vast計劃用龍飛船運送乘客到其空間站。他還表示,Vast也將為Haven-1空間站配備氧氣等維持生命的消耗品與其它必要材料,但該公司不必從頭開始開發生命支持系統。

SpaceX的太空船與國際空間站對接。示意圖。(ShutterStock)

競爭者

其它公司——包括幾家得到美國宇航局(NASA)支持的公司——也在致力於開發私人空間站。NASA及其全球合作夥伴正在尋求使用私人開發的空間站來取代自2000年以來一直在近地軌道上運行的、老化了的國際空間站。

拜登政府以及加拿大、日本和歐洲航天局參與國的官員們,授權國際空間站持續運行至2030年。但國際空間站的另一重要合作夥伴俄羅斯表示,它只能保證參與到2028年。

與SpaceX合作

目前還不清楚麥卡勒布為Haven-1項目投入的3億美元中,有多少將用於SpaceX的發射服務。Vast沒有透露與SpaceX所達協議的財務細節。Vast總裁馬克斯‧豪特(Max Haot)說:「龍飛船團隊以及SpaceX的團隊和領導層真的很想建造一個基於獵鷹9號(Falcon 9)火箭發射的空間站,所以我們非常、非常一致。」

獵鷹9號是SpaceX十多年來的發射主力,Vast的單一結構體、簡單型的Haven-1空間站可藉由該火箭來發射。在Haven-1被送入軌道後,SpaceX將為其四名機組人員提供培訓,以執行Vast-1的載人任務。

Vast在新聞稿中說:「我們正在出售Haven-1首次任務中的多達四個乘員席位,預期客戶包括國內和國際航天機構以及參與科學和慈善項目的個人。」

Vast計劃先讓Haven-1在地球軌道上獨自運行;隨後,該航天器作為一個模塊將連接到更大的空間站。Vast說,它的最終目標是建立一個具有人造重力場的大型空間站,可以通過SpaceX星艦(Starship)運載火箭來發射。不過,這種火箭仍處於開發階段,在4月的首次試飛中於半空中爆炸。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