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火熱 中公教育「不過包退」虧20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公務員在中國被稱為「鐵飯碗」,成為一名公務員意味著終身就業,而且待遇良好。中公教育(Offcn Education)利用提供公務員考試培訓發了橫財,但隨著中國就業市場不景氣,公務員考試競爭日益激烈,他們幾乎損失了所有的財富。

李永新創立的中公教育是中國最大的公務員培訓機構之一,為了回報母親,李永新將自己的資產跟母親魯忠芳共同持有。

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魯忠芳和李永新的身價曾一度接近210億美元,現在他們的財富已經降到了10億美元以下。中公教育的股票從2020年11月的高點暴跌了87%。

由於中公教育的對象是那些有志於成為公務員的成年人,所以該公司沒有直接受到中共打壓教育行業的影響,但其推出的「不過包退」協議班似乎拖垮了他們。

2010年前後,中公教育推出「不過包退」協議班,即考生在培訓前與培訓機構簽訂協議,如果考試沒通過,培訓機構會全額退還培訓費。這種模式,對考生來說,似乎不需要承擔任何損失,自然吸引了大量考公人群。

但在2020年,由於中共病毒(COVID-19)擾亂了經濟,以及中共對私營企業的廣泛打擊,公務員考試競爭更加激烈時,「不過包退」就不再適合了。報名「不過包退」協議班的考生越多,意味著公司未來需要退費的金額也就越多。

2022年6月以來,中公教育身陷退費風波,在網絡平台「黑貓投訴」中有數萬起關於該公司的退費投訴。今年年初,中公教育曾表示,公司業務隨著疫情緩解快速恢復,公司正積極籌措資金以儘快解決退費問題。

「對私營企業的打壓使許多人失去了工作,現在的中國年輕人在職業選擇上普遍比較保守」,研究中國公務員制度的新加坡國立大學(NUS)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M. Wu)公司彭博社說,「當報名參加考試的年輕人的數量比提供的職位數量增長得更快時,中公教育能做的並不多。」

去年12月,中國有260萬人報名參加公務員考試,爭奪約3.7萬個職位,而2019年11月只有不到100萬人競爭2.4萬個職位。

據去年6月份的最新披露,因公務員考試越來越受歡迎,中公教育兩年前的平均退款率接近70%,高於2019年的44%。

該公司2021年虧損24億元人民幣,去年虧損11億元人民幣。據官方媒體報導,中公教育沒有足夠的現金來退還所有款項,不得不在一些城市採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在公司發展的巔峰時期,魯忠芳和李永新持有中公教育的股份高達61%,但為挽救公司的運營,他們最近開始出售股票籌集現金。

今年夏天,中國將有創紀錄的1160萬大學生畢業,就業市場面臨巨大壓力,他們中的更多人可能會選擇在公務員考試中碰碰運氣。

「中國經濟不像過去那樣前程無量,人們正在接受這種新常態」,吳木鑾教授說,「未來幾年,更多人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趨勢將持續下去。」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