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42邊境條款失效 如何影響中國人「走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42條邊境法案失效後,意味著美國政府將拒絕大多數非法越境者,那麼這會對「走線」的中國人有哪些影響?來看分析報導。

美墨邊境,一輛接一輛的大巴車,帶著從各個國家來的移民,這其中,有不少華人面孔。

等待進入美國的中國移民:「現在壓力都很大,我們想通過正規的手續過來,一個是美國這邊不行,然後中國那邊也不行,逼著我們也沒辦法。」

如今,42條邊境法案即將失效,被拜登政府的新措施取代,這又會對「走線」的中國人,產生哪些影響,受到廣泛關注。

紐約移民執業律師高光俊:「大部分從中國來的,偷渡到這邊(美國)來的,受42條(失效)影響的幾乎是微乎其微。(因為)中國人通過這個問話的(可信的恐懼面談)概率還是非常高的,因為畢竟是共產黨國家嘛。所以人權的狀況都是,都在這個地方都是比較明顯的。」

所謂「可信的恐懼面談」,對於大多數「走線」的偷渡者說,是進入美國的第一步。

等待進入美國的中國移民:「我是5月1日到的,過了邊境,就是大部分人都是、很多人都是過了邊境等著警察來找, 甚至有的人會主動找警察來抓。」

移民律師高光俊對本台表示,大多數冒著生命危險走線的中國人,並沒有攜帶中國護照,中共領事館又不可能配合開「回鄉證」,因此對於這些走線過來的中國人,即使沒有面試通過,也很難被遣送回中國。

高光俊:「太多了,我這幾天忙得焦頭爛額,有一天就這個星期一,我整個辦公室都沒地方坐了坐滿了,到處都坐著人,全都是(走線過來的)。」

因為對未來的恐懼,以及不確定性因素增加,大多數華人趕在42條邊境法案失效前,加緊進入美國。他們普遍表示,即使歷盡千辛萬苦、跋山涉水也要「潤」出來,是因為國內壓力的太大了。

等待進入美國的中國移民王先生:「對那裡(中國)的未來不抱有什麼希望,就是會越來越差,會像回到文化大革命的那種情況。」

高光俊:「因為每個來的人,我都會跟他們面談一下,問很多情況,有一個問題我是必須要問的:如果你當著律師的面,你說你最真實的想法,你為什麼要到美國來?大部分人的回答是說經濟這方面是一個問題,但是更重要的是覺得,很多人覺得很壓抑,覺得沒有前途、很悶,這是普通老百姓他們的語言表達出來的也就是現在跟以前不一樣的地方。」

不過,移民律師及專家們都鼓勵更多的中國人通過正常合法途徑進入美國。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