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1死10傷 土木技師析事故肇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1日訊】中捷工安事故造成1死10傷,目前還沒有恢復全線通車,土木技師初步勘查後判斷,疑似是水平塔吊材料老舊,才釀成意外。

民眾:「好可怕喔」

捷運車廂內一片狼藉,不僅椅子碎成一地,捷運門更是變形扭曲,從外觀看,橘黃色的吊車鋼梁就卡在捷運軌道上,場面怵目驚心。從監視畫面可以看到,中午12點30分左右,捷運旁的大樓頂樓在進行拆卸作業,吊車鋼樑突然掉落,至少造成1死8傷。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 柯志潭:「這塔吊業者應該是他有做兩道的防護,但是我們上去看的結果是,他輔助拉桿的部分,已經損壞掉了,而且鋼纜也已經斷掉了,那表示它下墜的力道,是在我們輔助的鋼桿跟鋼索是沒有辦法承受它的重量。」

土木技師查看後研判,塔吊業者有做防護措施,但沒注意到防護措施的損耗強度,加上操作人員在聯絡程序上有落差,才會造成這不幸結果。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 柯志潭:「它等於是我們在高空上迴旋,是可以360度的。可能是它沒有考慮到,我們要把它旋轉到另外,不要跟文心路垂直這方向,就是不要跟捷運的主要動線垂直的方向,就不至於造成這樣的結果。」

2009年,台北也發生過吊桿墜落意外,遊覽車尾被砸爛,造成陸客2死6傷。這次發生意外的興富發是2022年全台推案量前十大建商,但被爆出近年來多次發生工安意外,興富發緊急發表聲明,法律責任絕不推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