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找工作有多難 年輕人吐露心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1日訊】中國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高校畢業生人數持續攀升,年輕人就業難問題雪上加霜,職場嚴重內卷,名校畢業生也一職難求,大量年輕人陷入焦慮崩潰的邊緣。

大陸高校畢業生:「2023年都已經過去一半了,你們都找到工作了嗎?我是2022年6月畢業的二本大學生。都說畢業即失業,所以從去年6月份到今年4月,我一無所有。」

大陸高校畢業生:「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是投簡歷,這個月都已經溝通了500多次,投遞了70多份簡歷,但是大部分都是已讀不回。真的很讓人崩潰。」

大陸高校畢業生:「我從畢業開始到現在,面試了將近有50多家公司了,有的公司甚至是實習期,一點工資都沒有的。」

大陸高校畢業生最近紛紛講述找工作的艱難。

不過官方媒體把責任推給大學畢業生,指責他們放不下身段、不願去從事體力勞動性質的工作。

但東北民眾李女士說,家長培養一個大學生花費上百萬,讓她們從事低等工作,家長和孩子都不甘心,但也無奈。

東北民眾李女士:「這個找不到工作非常非常普遍,大學生確實很多沒有工作,他們就是送些外賣,或者是快遞。我們一個孩子畢業的也都是今天跟這幹,幹了三五個月,完了過兩天又到別的地方幹,這個確實很多。」

大陸本科畢業生:「我本科畢業,現在進了電子廠,我5點半下的班,對面就是我們的工廠。說實話來這裡已經半個月了,進廠就是做他們所謂的打螺絲,時常懷疑自己來這裡是否值得。」

不少高校畢業生即使放下架子,依然找不到工作。

大陸高校畢業生:「Boss直聘溝通5000家,面試屈指可數。在裁員加面試屢屢失敗的多重打擊下,我已經陷入了深深的自我否定當中,變得越來越害怕面試,越來越躺平。但是每當深夜那撲面而來的壓力,讓我整夜整夜地失眠,身體彷彿快要被掏空。」

中共3年清零政策,以及對私營企業的全面打壓,重創中國經濟。2022上半年,46萬家公司倒閉,近5,000多萬人失業。清零政策取消後,年輕人失業率仍居高不下。中共統計局的數據顯示,3月份16-24歲青年人失業率19.6%。

大陸高校畢業生:「我們有一個6個人的微信群,是同一年畢業不同專業的朋友。在這個群裡面6個人,4個人在去年年底的時候被裁員了,還有一個沒失業的人,他是從畢業開始就沒找到工作,不然我們這個群的失業率要突破70%了。」

這位女生說,群裡有一個朋友是美國伯克利大學碩士畢業生,4個月都沒找到工作。

大陸高校畢業生:「還有一個好朋友,他開了一家咖啡店,他開了6000(元)的價格(工資),六休一,找一個咖啡師。一天崗位出來,收到十幾封簡歷。收上來的簡歷沒有本科以下的。30%有留學背景,甚至還有那種既有留學背景,長的還跟模特一樣的,真的是已經卷到這個程度了嘛?!」

在如此嚴峻的就業困境下,2023年又將有1,158萬高校畢業生,以及100多萬的海外留學生回國擁入就業市場。

上海民眾胡先生:「我們家這好多鄰居,大學剛畢業現在都找不到工作。我去年我跟他們說,我說接下來這些保安,這些物業,你看著叫他們全部都回農村去。我說失業的人多了,到時候他們回家去,它解決上海人本地人,現在都兌現了。」

4月上旬陸媒稱,隨著財政壓力的不斷加大,政府開始清理編外人員。某地輔警表示,突然接到上級通知,說幹到5月底就要被清退。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