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官場噤若寒蟬 微信朋友圈必須登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廣東省紀檢機構下令,要求全省公務員個人所在的微信群及朋友圈必須登記備案,並要求即時彙報被禁止的敏感言論。有民眾批評,封禁言論,是違反憲法的行為。

日前,有網友曝光了一份由中共廣東省紀委、廣東省監察委,在今年4月聯名印製的「個人微信群備案報告表」。

填報的欄目包括:報告人姓名、單位,以及審簽人姓名、審查日期等。報告表附件,列出了七類被禁止的敏感言論,要求公務員在微信群及朋友圈中發現這類言論,就即時彙報。

廣東民眾透露,該省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的微信帳號早已備案,這次審查範圍從微信群擴大到朋友圈的言論。因害怕丟掉工作,人們不再輕易發朋友圈。

廣東民眾齊先生:「這邊的公務員基本上都是很聽話的那種吧,因為他們(被)洗腦已經洗得很聽話的啦。有意見不正常嗎?明白人都是很難受的,稍微說一點真話,它就會封掉這些微信,你問它為什麼要封?它也不說。封人家言論的東西,違反憲法呀。」

附件中的「朋友圈」淨化工作自查表,列出的七項敏感言論,包括:批評和否定中共黨史及國史;披露中共黨魁和所謂「英雄模範」人物的醜聞;宣傳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及人權議題;質疑官方所謂「全面小康、脫貧攻堅」的成就;談論就業、住房、教育、司法等話題時表達了悲觀情緒,反映貧富兩極分化、階層固化;以及質疑國產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等。

廣東民眾表示,疫情防控三年導致經濟蕭條,近期還有水稻上山、農管等不合理的政策,社會的不滿情緒增多,當局比以往更加嚴厲地管控言論。

廣東民眾榮先生:「我一般都是把我的感受發在朋友圈。敏感的我也發過,就是以前唐山那些事,我的微信號都封過好多次啊,很難解封啊,後來我就沒怎麼發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高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