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深圳推「地摊经济」 美債違約 麥卡錫再拒拜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首先來看最新消息。

今日焦點:美國面臨債務違約,共和黨拒絕提高短期債務上限;中共多年戰狼外交,盤點中、加關係惡化起因;外企不安加劇,中共《反間諜法》推動外企撤離;消費降級,深圳學淄博,推動「地攤經濟」!

美國面臨債務違約 共和黨拒絕提高短期債務上限

美國正面臨債務違約,週二下午4點,總統拜登將與國會領袖就債務上限問題舉行談判,在談判前的幾小時,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公開表示,拒絕採取提高短期債務上限的方式來防止政府債務違約。

麥卡錫表示,雙方應該共同協商達成妥協,將提高債務上限與大幅削減開支相結合,而不是將辯論推遲到晚些時候。

美國兩黨對於是否提高舉債上限分歧較大。民主黨主張無條件提高舉債上限,反對將削減預算和提高舉債上限掛鉤,通俗一點說呢就是只管開源,不管節流。共和黨人則是主張,除非政府大幅刪減預算,否則不會批准任何提案,也就是要開源節流。這一僵局已經持續了幾個星期。

週二下午的談判,除了拜登和麥卡錫,還有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傑弗里斯(Hakeem Jeffries),以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但外界對達成共識的期望很低。

美國財政部本月早些警告稱,如果國會不儘快行動,政府最快在6月1日,無法按時支付所有賬單,面臨債務違約。目前美國已經達到31.4兆美元的舉債上限。

如果政府債務違約,可能導致重大的金融和經濟影響,包括暫停支付部分養老金、扣留或降低軍人和聯邦工作人員的工資等。評級機構「穆迪」在去年的一份報告稱,如果國債違約,可能使美國經濟陷入大衰退般的糟糕局面,預計GDP將下降4%,將有600萬人失業。

川普被裁定 犯下性虐和誹謗 需支付$500萬

再來關注川普被控性侵和誹謗一案的最新進展。

美國作家、79歲的卡羅爾,指控前總統川普,1990年代在曼哈頓一家百貨公司的更衣室內對她性侵。並在後來藉由否認這項指控來毀謗她。卡羅爾的訴訟要求賠償及懲罰性罰款,同時要求川普撤回他的聲明。

週二,紐約聯邦地區法院陪審團裁定,川普對性侵和誹謗負有責任,但對卡羅爾提出的強姦罪不負有責任,並且判定川普需要向卡羅爾支付500萬美元的賠償。

川普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他沒有進行辯護,並最終選擇不作證。

與民事案件中的任何被告人一樣,他無需出庭受審或參加任何訴訟程序,也有權不為自己的辯護作證。

川普在裁決宣布後不久,便在他自己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上寫道,自己「完全不知道」卡羅爾是誰,認為「這一判決是可恥的,是史上最大獵巫行動的延續」。

早前,川普和他的法律團隊堅稱,卡羅爾的指控是捏造,並且認為卡羅爾的動機是推銷她的書籍。卡羅爾則是藉機以誹謗罪起訴川普,表示名譽受到損害。

中共多年戰狼外交 盤點中、加關係惡化起因

再來看到。近期中共當局騷擾並威脅加拿大聯邦議員莊文浩,以及他在中國家屬的事件,不僅震驚國際,也進一步惡化兩國關係,雙方互相驅逐外交官。加拿大8日下令驅逐參與恐嚇行動的中共外交官趙巍,中共隨即進行報復,要求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的外交官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限期離境。

但兩國關係的惡化,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那麼中、加關係到底是如何一步步冷卻的呢?

時間倒退到2006年,加拿大的首個 孔子學院,在溫哥華卑詩省理工學院設立,替中共扮演大外宣的角色,滲透並影響加拿大社會,包括教授中共意識形態的課程、言論審查、收集學生資訊等。

那時,連同加拿大在內,自由社會對於中共的滲透大多缺乏警覺。

直到2016年紀錄片《假孔子之名》的出現,才引起加拿大的廣泛警惕,開始陸續關閉孔子學院。但至今,加拿大仍有八所孔子學院。

在2018年12月,有中共軍工背景的公司華為,其財務長孟晚舟在溫哥華轉機期間,被加拿大警方逮捕,這是加拿大響應美國司法請求展開的行動。孟晚舟被控欺詐國際金融機構等罪名,來規避美國對伊朗的製裁。

就在孟晚舟被捕數天後,中共啟動「人質外交」,拘留兩名加拿大人,包括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逼迫加拿大釋放孟晚舟。特魯多政府在事件初期較為軟弱的表態,則是激起加拿大各界的批評。

直到孟晚舟2021年9月,獲準返回中國後的幾個小時,兩名被拘留了三年的加拿大人才被送上了回加拿大的飛機。

由於加拿大司法獨立,抓捕 的行動是司法系統的獨立動作,但中共一直要求加拿大的行政當局,也就是特魯多政府干預司法,插手此案。被拒絕後,中共官媒和外交官,多次以侮辱性的語言,指稱加拿大是美國的走狗,低俗的語言震驚加拿大,也使得原本親近北京的特魯多與北京逐漸產生間隙。

在去年11月的G20國集團峰會上,中共黨魁習近平,當面訓斥加國總理特魯多,批評他將中加會談的內容告訴加拿大媒體,甚至警告特魯多,如果不拿出所謂誠心,「結果就不好說了」。在轉身離開時,習近平還宣稱,特魯多太天真。畫面被媒體捕捉到並披露,中共蠻橫、不守禮節的行為,令西方社會大為吃驚。加拿大輿論認為,羞辱民選的元首,形同羞辱該國所有國民。

與此同時,加拿大越來越多情報顯示,中共長期滲透加拿大,收買政客、干預選舉、扶植親共人事上台,甚至在加拿大肆無忌憚的開設海外110警局,破壞加拿大的司法主權。

中共的戰狼外交,以及對內鎮壓、對外肆意滲透的表現,終於激起加拿大的警惕與防範。

2021年2月,國會通過動議,認定中共在新疆對維族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

在科技方面,加拿大出於國安考量,去年五月,將受中共控制的華為和中興,列入本國5G網絡建設的黑名單。今年二月,則是將效仿美國和歐盟執委會,禁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中共應用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

今年3月,特魯多任命特別調查員,對中共涉嫌幹預兩次聯邦選舉的情況進行調查。

5月,加拿大驅逐中共外交官趙巍,中共隨即對等報復。而互相驅逐外交官,是外交上較為罕見的動作,中共的表現可能加劇加拿大各界對中共的反感,也讓加拿大在中美競爭之際,更為靠向歐美盟友。

外企不安加劇 中共《反間諜法》推動外企撤離

下面再來關注,中共近期的一系列行動,正加劇外企的不安情緒,而且持續發酵和蔓延。

雖然中共官方表面上放鬆管控,從博鰲論壇,再到中共兩會,都在不遺餘力放話要吸引外資。但實際上,中共近期修訂的《反間諜法》,則被外界視為中共將「人質外交」合法化。

美國商會近日對《紐約時報》表示,美國商界對中共公安沒有理由的審查行動,感到不安。

另外,近期德勤、美光、貝恩、明茨,以及日本的安斯泰來製藥等知名外企,密集受到中共打壓。特別是週一晚,當局對提供敏感經濟數據的資訊行業龍頭「凱盛融英」(Capvision)在各地辦事處的突襲搜查,引發國際商業界恐慌。

歐盟駐華大使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 Albinana),週二在北京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中共的《反間諜法》表達擔憂,表示嚴重損害投資者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信心。

研究機構榮鼎諮詢(Rhodium)近日發布的報告稱,作為中國重要貿易夥伴的歐盟,在華投資已經連降三年。 (從2018年的104.2億美元,降至2021年的63億美元)

雖然中國有世界工廠之稱,但在中共政策朝令夕改、疫情、烏俄戰火,以及越發緊張的台海局勢下,外企面對越發動盪的「地緣政治風險」,不得不考慮分散風險,逐步撤離中國市場。包括蘋果公司在印度擴大生產規模;微軟旗下的「領英」宣布,中止中國業務,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則是在美國開設了鋰礦精煉廠等。

中國地攤經濟解禁 深圳學起淄博

再來看到,中國經濟仍未復甦,失業率高企,中共則是解禁「地攤經濟」,一線城市也紛紛效仿淄博燒烤模式。此前北京、上海、昆明、杭州等地相繼放寬「擺地攤」限制。甚至中國科技重鎮「深圳」也宣布,從9月開始不再禁止「路邊攤」。據大陸媒體《華夏時報》報導,這波開放擺攤的城市達到28個。

有經濟學家指出,地攤經濟屬於邊緣性經濟,無法拉動整個社會的消費,但當局的大力推廣,則說明中國經濟問題的嚴重性已經不言而喻。另外,外國廠商的撤離也將加劇中國失業率的攀升,地攤經濟創造的就業機會無法挽救整個經濟大環境不景氣的失業潮,而中共的管控正在窒息社會活力。

感謝您收看本期的新唐人快報,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