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斷升級邊控 評:恐嚇國內外 以維護極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人權組織最新報告顯示,中共一直在擴大限制出境的規模。分析認為,中共的所謂邊控政策,根本就沒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衡量標準,一切都是為了中共控制的極端化,維持它的政權。

5月2日,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布題為《困於籠中:中國日益氾濫的限制出境問題》的報告,揭露中共越來越頻繁地利用出境禁令,懲罰人權捍衛者和家人,或是恐嚇外國記者等。

報告認為,中共擴大限制出境的規模,缺乏法律依據和透明度,並且幾乎難以申訴。同時,中共4月下旬通過新修訂的《反間諜法》,也允許對任何被調查的人實施出境禁令。包括該法律在內,中共現在至少有15部法律和幾十部法規、法律解釋和文件涉及出境禁令。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中共限制出境措施不僅是針對中國人,也針對外國人,針對外國人呢,主要是把他當人質,搞人質外交,針對中國人呢?它一個是要針對它的眼中的敵人,那些持不同政見者,有信仰的人,不給他出境,另外一方面呢,它針對很多的干部、黨員,它把他護照收起來,也讓你出不了境。那麼其實更多的呢,它是針對普通老百姓,你連護照都辦不了,那麼你就自然出境不了。」

儘管中方沒有公布遭限制出境人數的完整數據,但在2015年有人權組織估計,至少有1400萬人受到限制出境的影響。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這種事情(邊控)在新修訂的《反間諜法》之後,它會被更加廣泛的運用。而且這些所謂的國安部門,他們的權力也是變得越來越大。」

王赫表示,中共修訂《反間諜法》,一是因為對外部世界的恐懼,它要通過這種方式,來堵截外部世界對中國的影響;二是以此對中國人民進行恐嚇,阻止國人與外部世界進行聯繫。

王赫:「整個社會控制越來越嚴厲。這是一種很惡劣的發展傾向。」

最新案例顯示,北京清華大學退休教授郭于華,在4月底取道深圳前往香港時受阻,深圳海關拿出一份北京市公安局的文件,告訴她在限制出境之列。

法輪功學員也是被中共重點監控和限制出境的群體。明慧網上記載了大量法輪功學員及家屬被非法邊控的案例,有的被非法沒收、吊銷護照,有的護照在海關被剪角,很多人甚至連護照都無法申辦。

中共邊控的歷史由來已久,並在近年來,不斷擴大邊控範圍。限制出境的措施已經從司法部門泛濫到行政機構,普通警察就可以限制出境。國家監察委是一個非司法的機構,居然也可以限制公民出境。

王赫:「你出不了境,那只能在國內聽中共的擺弄。他這是一種恐嚇,也是一種限制人自由遷徙的方式。」

國際人權法保障人的遷徙自由權。人權律師吳紹平認為,中共明顯在濫用邊控措施,它根本就沒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衡量標準,或者一個法制的邏輯。它的邏輯就是維持它的獨裁統治,一切的目的就是維持它的政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