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断升级边控 评:恐吓国内外 以维护极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人权组织最新报告显示,中共一直在扩大限制出境的规模。分析认为,中共的所谓边控政策,根本就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衡量标准,一切都是为了中共控制的极端化,维持它的政权。

5月2日,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发布题为《困于笼中:中国日益泛滥的限制出境问题》的报告,揭露中共越来越频繁地利用出境禁令,惩罚人权捍卫者和家人,或是恐吓外国记者等。

报告认为,中共扩大限制出境的规模,缺乏法律依据和透明度,并且几乎难以申诉。同时,中共4月下旬通过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也允许对任何被调查的人实施出境禁令。包括该法律在内,中共现在至少有15部法律和几十部法规、法律解释和文件涉及出境禁令。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中共限制出境措施不仅是针对中国人,也针对外国人,针对外国人呢,主要是把他当人质,搞人质外交,针对中国人呢?它一个是要针对它的眼中的敌人,那些持不同政见者,有信仰的人,不给他出境,另外一方面呢,它针对很多的干部、党员,它把他护照收起来,也让你出不了境。那么其实更多的呢,它是针对普通老百姓,你连护照都办不了,那么你就自然出境不了。”

尽管中方没有公布遭限制出境人数的完整数据,但在2015年有人权组织估计,至少有1400万人受到限制出境的影响。

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这种事情(边控)在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之后,它会被更加广泛的运用。而且这些所谓的国安部门,他们的权力也是变得越来越大。”

王赫表示,中共修订《反间谍法》,一是因为对外部世界的恐惧,它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堵截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影响;二是以此对中国人民进行恐吓,阻止国人与外部世界进行联系。

王赫:“整个社会控制越来越严厉。这是一种很恶劣的发展倾向。”

最新案例显示,北京清华大学退休教授郭于华,在4月底取道深圳前往香港时受阻,深圳海关拿出一份北京市公安局的文件,告诉她在限制出境之列。

法轮功学员也是被中共重点监控和限制出境的群体。明慧网上记载了大量法轮功学员及家属被非法边控的案例,有的被非法没收、吊销护照,有的护照在海关被剪角,很多人甚至连护照都无法申办。

中共边控的历史由来已久,并在近年来,不断扩大边控范围。限制出境的措施已经从司法部门泛滥到行政机构,普通警察就可以限制出境。国家监察委是一个非司法的机构,居然也可以限制公民出境。

王赫:“你出不了境,那只能在国内听中共的摆弄。他这是一种恐吓,也是一种限制人自由迁徙的方式。”

国际人权法保障人的迁徙自由权。人权律师吴绍平认为,中共明显在滥用边控措施,它根本就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衡量标准,或者一个法制的逻辑。它的逻辑就是维持它的独裁统治,一切的目的就是维持它的政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李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