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企竊特斯拉飛宏充電機密 台企前高管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台灣男子阮憲熙先後利用在台企擔任高階主管的機會,為中資企業竊取了台達電擁有的「特斯拉壁掛式交流充電樁」技術機密,以及飛宏科技研發的充電系統關鍵機密文件,導致兩公司損失高達百億元(新台幣)。日前,檢方正式起訴了阮憲熙。

據台灣媒體《鏡週刊》報導,桃園地檢署日前起訴一起重大商業間諜案,嫌犯阮憲熙曾先後在台灣科技大廠台達電及電源供應器大廠飛宏公司任職12年,在這兩家公司均擔任電動車充電樁專案研發部門的高階主管。在此期間,阮私下以遠端儲存伺服器或教唆下屬等方式,竊取了這兩家公司價值近百億元的營業祕密檔案,

為使自己在跳槽中國後獲得更好的待遇,阮將上述兩公司的技術資料偷偷儲存在自己的筆記本電腦中,並以這些機密在跳槽中國企業時換取更高的待遇。

據報導,台灣檢調人員是在偵辦飛宏公司另一名張姓技術人員竊取公司商業機密案件時,意外發現張某有一名阮姓共犯,不僅夥同張某竊取了飛宏公司的機密文件,還在多年前任職台達電時,竊取了台達電研發的「特斯拉第二代充電樁專案」機密技術。其後,阮憲熙跳槽中國TCL通力電子公司,以此技術協助中國公司設計、發展了特斯拉第三代充電樁。

報導表示,科技大廠台達電布局電動車事業已15年,經過長期奮鬥終於在去年取得了重大進展,其生產的充電樁擠進了全球前五名,拿下了通用汽車訂單,全球出貨量突破200萬套。但阮憲熙為中企竊取的機密技術,讓中企輕易就縮短了與台達電研發技術的差距,對台灣企業造成嚴重損害。

據公開的資訊,由於台灣高科技產業實力遠比中國大陸強,近年來中企頻頻出重金挖角台灣工程師,並誘使這些工程師竊取台灣公司的機密文件投靠中企,以換取優厚的回報。僅去年就先後發生了至少三起台灣公司商業機密遭中企竊取的案例。

其一,2022年11月,台虹科技公司發現吳姓資深副總私下與中國客戶談合作,隨後在吳男電腦裡發現了不屬於他該保管的公司產品配方,遂將其開除並報警,高雄地檢署偵查後依違反營業祕密罪起訴了嫌犯。

其二,2022年8月,富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鄧姓前總經理,涉嫌把富碼公司一款條碼標籤印表機的原始碼檔案等機密資料,洩漏給中國珠海佳博科技公司,新北地檢署依違反營業祕密法起訴鄧男。

其三,2022年5月,台灣必成公司老級員工陳寬讚非法重製熔爐工程圖面照、玻璃纖維絲製程等營業祕密資料,退休後跳槽到中國泰山玻璃纖維鄒城公司擔任部門總經理。該案告破後,嘉義地院判處陳男3年4個月徒刑,而必成檢方不服量刑過輕提起上訴,全案移交台南高分院審理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