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火燒巴赫穆特 瓦格納還撤不撤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來自巴赫穆特前線。這條公路,是目前唯一通向巴赫穆特的0506公路。遠處的巴赫穆特城市可以看到多處濃煙,整個城市都被戰火籠罩。這條公路路況還算不錯,迎面也能看到反方向駛過來的烏克蘭坦克和裝甲車,道路兩旁春天已經到來,大地恢復了綠色,偶爾還會遇到被俄羅斯炸毀的軍用車輛。

這條視頻的真實性已經被確認,甚至有網友通過谷歌地圖,精確定位了視頻最後的位置,就是在進入巴赫穆特西邊的道路上。

瓦格納要撤離巴赫穆勒?

巴赫穆特的戰鬥已經超過了10個月,目前俄羅斯控制巴赫穆特市區接近80%的城區,然而依然無法完整地控制整個巴赫姆特,更為重要的是,俄羅斯已經沒有了繼續攻打巴赫穆特的能力。

5月4日,負責進攻巴赫穆特市區的瓦格納集團老闆普里戈津發布了一條視頻,在視頻中,他痛斥俄羅斯國防部,特別是國防部部長紹伊古和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因為他們沒有向瓦格納集團提供足夠的炮彈。

這樣的場景在過去兩個月來反覆發生。瓦格納集團缺少足夠的炮彈,集團人數也在急劇縮小。之前瓦格納集團負責從三個方向向巴赫穆特進攻。但隨著瓦格納人數急劇減少,目前側翼早就完全交給俄羅斯的空降軍和陸軍,而瓦格納只負責對市區的進攻。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科比在5月初表示,今年以來,俄羅斯在巴赫穆特戰役中就已經傷亡超過10萬人,其中陣亡2萬人,負傷8萬人。果然瓦格納集團受不了了,在5月5日,普里戈津發表了一段視頻。在這個視頻中全副武裝的普里戈津發表演講,宣布瓦格納集團將在5月10日撤出巴赫姆特戰場。他說道:

「在2022年3月16日,當戰鬥沒有按照計劃進行時,你們向我們來尋求幫助。在2022年3月19日,我們瓦格納集團就從非洲到達了戰場,我們參與了最艱難地區的戰鬥,奪取怕波斯納。之後為了去幫助從萊曼和195撤退的俄羅斯陸軍,我們守住了130公里的防線。就是為了給俄羅斯陸軍一個喘息的機會,無數瓦格納士兵犧牲了他們的生命。

「可是我們現在每天只得到所需要的30%的彈藥,所以我們戰場上陣亡數字比之前更高。一個月前他們完全停止給了我們彈藥,每天我們只能獲得不到10%的所需彈藥。按照計劃,我們應該在5月9日勝利日之前奪取巴赫穆特,但是國防部的這些混蛋,在5月1日,他們完全停止了供應我們任何彈藥,就為了阻止我們在5月9日前奪取巴赫姆特。」然後緊接著,普里戈津親切問候了國防部長紹伊古和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的祖宗。最後他說:「在5月10日,我們將離開巴赫穆勒,我們只剩下最後的2公里,但是因為你們這幫人嫉妒我們,沒有給我足夠的彈藥。」

不過在5月7日,普里戈津表示:「他們承諾將提供我們繼續行動所需的所有彈藥和武器」,「巴赫姆特周圍的戰鬥人員一切所需的東西都將獲得滿足。」看起來普里戈津是以退為進,成功獲得了自己的資源,羞辱了競爭對手,最後不撤軍了。

不僅瓦格納要撤退,根據5月6日的報導,為了迎接烏克蘭即將到來的大反攻,俄羅斯扎波羅熱地區將從18個定居點撤離平民。這次撤走是否意識著俄羅斯的潰逃,引起大家的廣泛關注。因為在去年秋天,就在烏克蘭軍隊向赫爾松地區發動攻勢前不久,俄羅斯就在赫爾松地區宣布了類似的撤退行動,結果呢,沒有什麼當地人響應,撤退的只是俄羅斯軍隊而已,之後沒過多久,烏克蘭就重新奪回赫爾松。

白磷彈火燒巴赫穆特

很明顯,戰場上俄羅斯已經打不過烏克蘭了。俄羅斯惱羞成怒,在5月5日夜間,俄羅斯竟然動用了白磷彈對巴赫穆特進行大規模的襲擊。我們現在看到的圖像拍攝於空中,可以看到巴赫穆特整個城市籠罩在火焰之中。白磷這種物質具有強烈的刺激性,燃點極低,一旦與氧氣接觸就會燃燒,發出黃色火焰,並散發濃烈的煙霧,燃燒溫度可以達到1000度以上。

這並不是近年來俄羅斯第一次使用白磷彈,2016年在敘利亞,俄羅斯空天部隊轟炸反對派時就使用了極速白磷燃燒彈。根據中國人民網的這篇報導,在評價俄羅斯使用白磷彈時,中國的專家表示,白磷彈可以產生致命的高溫灼傷,給傷者帶來強烈的肉體和精神痛苦,所以一直被國際社會視為限制使用的武器。

不過,從另外一則視頻可以看到,烏克蘭的士兵都躲在建築物裡,並沒有受到白磷彈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街道上,不時還有火焰在燃燒。

俄羅斯在巴赫穆特動用白磷彈,不會對戰果有任何影響,只是讓全世界更加認識到了俄羅斯的殘暴和惱羞成怒。

烏克蘭成功堅守巴赫穆特的原因

烏克蘭之所以堅守巴赫穆特不退,就是想利用巴赫穆特消耗俄羅斯剩餘的有生力量。目前來看,烏克蘭基本達到了自己的戰略目標。俄羅斯已經沒有足夠的精力拿下巴赫穆特,更別說進攻更多的烏克蘭地區。

在5月4日,美國國家情報局的主席海恩斯告訴美國國會的參議員,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接受了俄羅斯軍隊無法奪取更多烏克蘭領土的事實,普京接下來將把注意力集中在保衛目前的占領區域,俄羅斯軍隊在未來短時間內沒有發動大規模進攻的能力。

烏克蘭打成這樣的結果,其實是出乎美國人意料的。根據《華盛頓郵報》的這篇報導,在今年1月份的時候,美國對巴赫穆特的評估是非常悲觀的。根據在今年4月份洩露的美國情報,美國向烏克蘭方面發出警報表示,巴赫穆特很有可能會被包圍,並建議烏克蘭儘早撤出巴赫穆特。

然而,烏克蘭沒有聽從美國人的警告,而是堅持守衛巴赫穆特。在前線作戰的烏克蘭指揮官帕利扎上校對《華盛頓郵報》的記者表示,他從來沒有被正式告知美國人的情報,也不知道美國人對巴赫穆特之戰的任何建議。帕利扎是烏克蘭第93機械化步兵旅的指揮官,目前正奮戰在巴赫穆特前線。

第93機械化步兵旅是烏克蘭軍隊中非常具有歷史的部隊,它其實源自於蘇聯紅軍的第93近衛步兵師。在蘇聯解體之後,烏克蘭雖然解散了不少的蘇聯軍隊,但是第93步兵師留存下來,並在1999年烏克蘭陸軍改制之後,由師變成了旅。

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之初,第93步兵旅負責烏克蘭東北方向的防禦,在2022年9月份,該旅參加了哈爾科夫大反攻,是解放伊久姆的部隊之一。在2022年10月份,第93步兵旅離開伊久姆到達巴赫穆特,和第58機械化步兵旅一起奮戰在最前線。

成功的城市戰戰術和先進的無人機偵察

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記者的採訪時,93機步旅的指揮官帕利扎,將烏克蘭的成功歸功於成功的城市戰戰術和先進的無人機偵察。帕利扎表示,在俄羅斯擊破巴赫穆特外圍保護圈之後,他的部隊不得不撤退到居民區。利用居民區的屋頂作為制高點,每棟樓都成了發起進攻的地方。

在城市戰中,無論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都極為依賴於偵察機,用於定位和偵察敵人動向,信號干擾裝置也非常重要,可以用來破壞對方的定位系統。

信號干擾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信號干擾。我們知道,無論是商用還是軍用無人機,都要靠GPS進行定位,而GPS的核心其實就是接收衛星發射的電磁波,來計算當前的實際位置。既然你發射的是電磁波,我就有辦法去干擾你接收正確的電磁波。

在這方面美國人是專家,烏克蘭其實在過去並沒有獨立開發GPS干擾技術。毫無疑問,烏克蘭目前使用的信號干擾裝置,一定來自於美國。

他說到,我們的敵人非常成功地使用了信號干擾。如果我們在空中沒有眼睛,我們就無法使用火炮還擊敵人,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彈藥,每一發火炮都是極其珍貴的。

帕利扎告訴記者,當他1月中旬到達前線時,周圍的官員們瀰漫著悲觀的情緒,他們對我說,我不知道或許兩週,或許三週。但是幾個月過去了,我們還在這裡。

目前,巴赫穆特戰場仍然十分膠著。俄羅斯的進攻可能使得俄羅斯在幾小時之內向前推進幾百米,但是緊接著在數小時之後,又會被烏克蘭軍隊發動反攻,退回到原來的地點。一位前線的指揮官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很難分清戰線具體在哪裡,因為它像一個果凍一樣在移動著。

烏克蘭基層指揮官自主權更大

烏克蘭之所以能夠堅守巴赫穆特第3個重要原因就是,烏克蘭基層指揮官有更大的自由度。烏克蘭指揮官梅兒尼科夫在巴赫穆特郊區指揮一個營,自去年11月以來他們就在戰鬥的前線。他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烏克蘭之所以能夠堅持作戰,就在於軍隊的基層指揮官有更多的自主權。

有的時候他們聽到截獲的俄羅斯通信,俄羅斯指揮官向上級要求對行動做出一些非常微小的調整。這樣的過程將大大減緩他們的行動速度。而烏克蘭不一樣,這位指揮官對記者表示,在不同部隊之間,我們可以直接合作,當我們處於危險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直接聯繫其它的部隊來幫助我們,而不需要通過上級。

烏克蘭在巴赫穆特已經堅守了10個月,當年斯大林格勒戰役,也不過就進行了7個月的時間。俄羅斯目前沒有了再對烏克蘭發動進攻的能力,空降軍早已被打殘,海軍直接消失,空天軍摔在了地上,連最能打仗的瓦格納都要撤退了,看來普京依靠的只有抖音將軍卡德羅夫了。

俄羅斯不僅政局不順,甚至連作戰武器也和俄羅斯軍人作對。這條視頻拍攝於5月5日,俄羅斯人在廢墟裡試圖發射RPG火箭彈,然而該火箭彈不聽話,總是發射不出去,導致該俄羅斯士兵非常憤怒,直接把它扔掉了。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