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本月離職名額已滿 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近日,中國比亞迪長沙廠的員工爆出,工廠出現工人排隊辭職的情況,主要原因是工作量減少、工資下滑。比亞迪則是用「本月辭職名額已滿」的藉口,拒絕員工辭職。有專家認為,這可能是中共利用企業來控制失業率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週二表示,如果比亞迪員工辭職有「名額」,就意味著政府通過企業來操控失業率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不準別人辭職,似乎在滿足地方政府或者整個中國大陸失業率的問題。因為我們都知道,中國大陸在疫情之後,其實現在的失業率是非常嚴峻的啦。這些公司都是一僱就僱用很多人,它是在整個地方的就業率(方面)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它辭職有quota(名額)暗示的是,它在操控整個的失業率。」

孫國祥認為,在中共控制下,中國經濟被扭曲,並且不斷惡化。

孫國祥:「整個中國造的汽車其實多到驚人的。但是中國大陸也沒有這麼多人需要這些車,所以就會生產過剩。中共控制的一種扭曲式的經濟。中共他本來就有很多工具去扭曲市場,一直在扭曲當中,還會繼續扭曲,繼續惡化。」

比亞迪回應稱,目前,其長沙園區已恢復招聘,公司訂銷良好。對此,時事評論家遇羅文表示,一些電動車企的銷售業績只是形象工程。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中國現在這個經濟非常不好,比亞迪這樣的企業,還說銷售很好。據說他們不是真正的好,他們是做一個假象,把汽車庫存,就說給賣出去了,其實還沒有賣。弄虛做假,實際上它根本賣不出去,因為那個內需很弱,尤其失業率那麼高,所以買汽車的人很少。然後,他們做一個假帳,因為是新能源的嘛,所以能領到政府的補貼。」

遇羅文認為,中共當局為保就業率,控制企業工人數量。

遇羅文:「為什麼不讓(員工)辭職呢?因為中國實際上不是完全的市場經濟,所以政府呢,為了減少失業,就讓企業不能夠裁員,得有一定的就業人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