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陽-精彩好棋專欄】第59篇:循環圈之旅(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續上期【精彩好棋專欄:第58篇 循環圈之旅 (上)】)本次天元循環圈的第二局,我這盤棋的對手是林君諺九段,和王元均九段同一世代,也是一位長期成績穩定的頂尖高手。對我來說又是相當難得的學習機會,以下就來回顧這盤棋。

圖一:這盤棋我執白,前半盤幾處戰鬥沒下好,形勢一直處於落後。此時已經來到中後盤階段,黑棋1叫吃完、3扳住,有些過於追求,其實黑1直接在3位連扳即可,白必須A位應,落後手。

實戰林君諺可能有些擔心黑直接下3位連扳,白會在左邊B位附近衝,鬧事,但被黑1叫吃征掉還是太大因此白棋不行。實戰黑1、3的下法反而讓白棋有了反擊的機會,該怎麼下呢?

2023年2月10日,第22屆天元賽循環圈,林君諺九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一。(海峰棋院提供)

圖二:實戰白1單擠是不錯的一手,黑若直接A、白B、黑C提、白有D打吃的手段,黑棋有風險,那黑棋該怎麼應對?

2023年2月10日,第22屆天元賽循環圈,林君諺九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二。(海峰棋院提供)

圖三:實戰黑1單黏上,白2衝一下、再4斷,問黑應手,繼續尋找機會,這時黑若要C打反擊瞄準中央四子,白就A或B繼續攪亂局面。

2023年2月10日,第22屆天元賽循環圈,林君諺九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三。(海峰棋院提供)

圖四:實戰黑1打吃忍耐,但白2挖打又令黑棋不舒服,黑若A、白B,則中間白棋增加不少目數,同時黑棋空裡還有C的缺陷,也因此短短幾手棋讓白棋這盤棋看見了一些曙光。

2023年2月10日,第22屆天元賽循環圈,林君諺九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四。(海峰棋院提供)

圖五:實戰林君諺在這裡經過了超級大長考後,黑1點是官子巧手,白若A,黑B擋形成先手,黑棋官子便宜;白若C團,則黑棋已經便宜。

2023年2月10日,第22屆天元賽循環圈,林君諺九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五。(海峰棋院提供)

圖六:實戰白左上也只能老實應對,之後黑棋再回到5、7補棋。林君諺精準判斷出,如此還是黑稍好的細棋。

2023年2月10日,第22屆天元賽循環圈,林君諺九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六。(海峰棋院提供)

圖七:黑1虎,接著開始收官,白2斷一下是重要次序,白再4封住中央。黑7夾,以下官子是黑棋的先手權利。這時就可看出白2斷一下的重要性,若是沒白2的交換,黑可以A尖渡過,白B提,黑C黏,白棋毫無辦法。黑13左下繼續收官依然是黑棋稍好的細棋。

2023年2月10日,第22屆天元賽循環圈,林君諺九段(黑)VS.林書陽九段(白),圖七。(海峰棋院提供)

這盤棋最後還是黑棋以半目獲勝收場,雖然我最後沒能逆轉有些可惜,但至少中央下出反擊手段,帶給對手壓力是自己較為滿意的地方。

2023年2月10日,第22屆天元賽循環圈,林君諺九段執黑228手,以半目的優勢戰勝林書陽九段。此圖為全局棋譜。(新唐人製圖)

經過了前兩局的戰役,戰績是一勝一負。或許是這兩局棋的內容帶給了自己極大的信心,循環圈第三輪開始,曾經拉出了一波三連勝,可惜最後兩輪對戰今年狀態極好的賴均輔八段及徐靖恩五段,皆脆敗,最後以四勝三敗坐收,也遺憾無緣保級下屆循環圈。但是這七盤棋對我來說彌足珍貴,也期許自己還能夠有下一次的循環圈!

(轉自海峰棋院/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