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警告 債務僵局可能會導致「憲法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近日,隨著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僵局持續,拜登政府高級官員提出,援引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利用行政權力宣布債務上限違憲,作為在提高債務上限談判失敗情況下的最後可能手段。但是,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Louise Yellen)警告說,此舉可能會導致「憲法危機」。

拜登週五表示,他正在考慮援引第14條修正案的可能性。

週五,拜登在接受MSNBC採訪時,被問及他是否「準備援引第14條修正案並突破債務上限」,拜登回答說,「我還沒到那一步」,並補充說,他準備與共和黨人就預算先進行談判,但不會考慮共和黨最新的立法提案,該提案要求以削減開支換取提高債務上限。

拜登要求國會通過一項「乾淨」的法案來取消31.4萬億美元的上限,即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並表示,如果共和黨的立法提案被送到他的辦公桌,他會否決。

美國政府在1月份提高了其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讓國會提高上限並允許政府繼續支付債務。

耶倫警告說,總統最好不要援引第14條修正案來解決債務上限僵局,否則,會引發「憲法危機」。

週日,耶倫在美國廣播公司的「本週」節目中說,「除了國會履行其職責並提高債務上限,使我們能夠支付債務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保護我們的金融體系和經濟。」

「我們不應該達到需要考慮第14條修正案的地步。這會導致一場憲法危機。」

她呼籲國會採取行動,「重要的是,國會議員要認識到他們的責任是什麼,無論如何處理,要考慮避免發生一場經濟和金融災難。」

拜登定於週二與來自兩黨的4位國會領導人會面,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哈基姆·傑弗里斯(Hakeem Sekou Jeffries),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 (Mitch McConnell),討論債務上限和削減開支問題。

由於雙方分歧較大,目前尚不清楚談判將如何進行,眾議院要求政府削減開支才能提高債務上限,麥康奈爾表示談判應繼續由白宮和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進行。拜登和民主黨高層呼籲在不削減開支的情況下乾淨利落地提高債務上限,同時保持政府對單獨預算的討論持開放態度。

耶倫回應了民主黨人的觀點,但表示,任何談判都不應「用槍指著美國人民的腦袋」進行。

「法律授權的美國公共債務的有效性,包括為支付養老金和因鎮壓叛亂或叛亂而提供的獎金而產生的債務,不應受到質疑。」 耶倫說。

第14条修正案

美國憲法賦予國會掌管錢包的權力,但也有人認為,第14條修正案包含了一個例外,用來避免潛在的嚴重債務違約僵局。

美國憲法修正案第14條第4節規定「法律授權的美國公共債務的有效性,包括為支付養老金和因鎮壓叛亂或叛亂而提供的獎金而產生的債務,不應受到質疑。」

對第14條修正案和債務上限的含義,法律學者看法不一。

一方觀點認為,必須採取任何措施來防止違約,否則將違憲

托萊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ledo)憲法學教授麗貝卡·齊特洛(Rebecca Zietlow )週四(5月4日)在法學家雜誌上寫道,「第四節確實強加了與當今債務上限危機直接相關的憲法授權。」

但反對者認為,憲法只授予國會借錢的權力,白宮沒有單方面提高債務上限的權力。

哈佛法學院名譽教授、憲法學者勞倫斯·特里布(Laurence Tribe)在《紐約時報》專欄文章中寫道,「第14條修正案或任何其他憲法條款都沒有暗示總統可以篡奪立法權以防止違反憲法。」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