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柯盃:申真諝涉險過關 半決賽韓中棋手各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5月8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結束,「韓國圍棋第一人」申真諝九段以3/4子優勢險勝中國大陸希望之星李維清九段,躋身四強。在晉級半決賽的四名棋手中,中韓兩國各占一半。

經過一天的休戰,8日比賽重燃戰火。最受關注的一盤棋是兩位千禧年出生的中韓棋手——申真諝李維清之間的對決,此前二人正式比賽的交手紀錄為申真諝3勝1負,占據上風,然而最近一次比賽卻是李維清勝出。

本局經過猜先,申真諝執黑先行。布局階段,黑棋在下邊弈出41長的失招,被白42立後,左下黑棋早早出現做活問題。

2023年5月8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申真諝(黑)VS.李維清(白),第40至44手。(大紀元製圖)

李維清抓住對方失誤,白56打吃,60飛罩步步緊逼,迫使黑左下大龍苦活,並在外圍構築厚勢,子效遠遠高於黑棋,優勢明顯。

2023年5月8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申真諝(黑)VS.李維清(白),第56至60手。(大紀元製圖)

申真諝見形勢落後,只得強行衝斷作戰,希望在亂中尋求勝機。實戰黑不顧自身薄味,強圍右上模樣,李維清也不甘示弱,白104手打入黑空,雙方在右上角展開激戰。

2023年5月8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申真諝(黑)VS.李維清(白),第104至113手。(大紀元製圖)

畢竟黑棋自身棋形缺陷較多,強殺右上白棋不得,但申真諝不愧為世界頂尖棋手,見攻殺不成,遂轉變思路,將下方八顆白子鯨吞,拉近了局勢。

此時雙方均已進入讀秒。黑189擠,搶占大官子是鋌而走險,此時白如果能下在A位,黑B、白C,剛剛被黑吃掉的數顆白子很可能鹹魚翻身,將中腹黑棋反殺。然而李維清局面優勢意識濃厚,希望穩中求勝,無暇細算,卻在不知不覺中被對手逆轉。行至黑193手,AI(人工智能)給出的勝率,黑棋首次反超白棋。

2023年5月8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申真諝(黑)VS.李維清(白),第189至193手。(大紀元製圖)

小官子階段,申真諝在讀秒聲中亦出現誤算,黑219手應於A位爬,補棋。但實戰中卻在右下角粘,被李維清抓住機會,白220手點角出現劫爭,局面再次變得混沌不清。

2023年5月8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申真諝(黑)VS.李維清(白),第219至220手。(大紀元製圖)

然而李維清在讀秒聲中同樣出現失誤,弈出最後的敗招。白232手連,自補一手,誤以為對方會將右上劫爭擴大,但忽略了黑233立的好手,黑右上角利用萬年劫成為淨活。

2023年5月8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申真諝(黑)VS.李維清(白),第232至241手。(大紀元製圖)

最終雙方收完所有官子,申真諝以3/4子的微弱優勢險勝,晉級本屆盃賽四強。

2023年5月8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韓國申真諝九段執黑302手,以3/4子優勢戰勝中國大陸李維清九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本局申真諝從序盤階段弈出失招後,形勢一直落後,遂強撐局面苦苦追趕,直到大官子階段才扳回局勢,然而在讀秒聲中又險些將努力付諸東流,最終錯進錯出,有驚無險地拿下比賽。由於申真諝自身勝負師的氣質,屢屢在危局之中覓得機會,反敗為勝,這或許就是他的過人之處。

本輪另兩盤中韓對抗,雙方各勝一場。最終晉級半決賽的四人中,中韓棋手各占一半,詳細賽果如下:

檀嘯九段(中) 勝 (中)連笑九段

辜梓豪九段(中) 勝 (韓)安成浚九段

李維清九段(中) 負 (韓)申真諝九段

王星昊八段(中) 負 (韓)朴鍵昊六段

賽後舉行了半決賽的抽籤儀式,依然根據同國棋手避免相遇的原則,申真諝VS.檀嘯;朴鍵昊VS.辜梓豪,比賽將於5月9日進行。

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賽程賽果。(大紀元製圖)

本屆盃賽是由中國圍棋協會主辦,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黑棋貼3又3/4子,每方基本用時為2小時,1分鐘讀秒5次。該項賽事的冠軍獎金為180萬元人民幣(約合26萬美元),亞軍獎金為60萬人民幣(約合8.7萬美元)。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