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循烏模式軍援台?陳揆:台灣備戰才能止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6日訊】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準備向台灣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軍事武器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 表示,面對威權擴張,一定要備戰,才能夠止戰。

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拜登政府準備比照援助烏克蘭模式,利用「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從美國現有的武器庫存,向台灣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具體裝備內容尚不清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表示,去年獲得授權的總統撥款權,「目的是提供重要的安全援助,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政府的作法「與《台灣關係法》中載明的美國長期政策一致」。

對此,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面對威權擴張,我們一定要備戰,才能夠止戰;我們要能戰,才能夠避戰。」「我們也會跟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來把所有的防衛工作做得很好。」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軍事的議題就由國防部來回答,謝謝,沒有評論,沒有評論。」

中華民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目前相關的執行的細節,我們還是留待雙方政府確認,才能夠證實。任何有助於這個區域正向發展、台灣安全的正向訊息,讓北京方面能夠思考清楚,不要誤踩紅線。」

美國國會授權美國總統,可以動用「總統撥款權」,在無需國會批准的情況下,應對緊急狀況,例如在美國國會通過的2023年國防授權法預算案中,就包括允許從美國武器庫存中轉移價值10億美元的物品和服務給台灣。如果成功動用,這將是這筆授權的首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