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領國際大獎 德國藝術家警告AI巨大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6日訊】日前,德國藝術家埃爾達格森,拒絕接受索尼世界攝影獎,在全球引起轟動,他的理由是人工智能正為人類帶來巨大風險,而整個社會並沒有做好應對的準備。

這幅名爲《僞裝的失憶症——電工》的作品中,眼神空洞的白衣女子,迅速地吸引了人們的注意。她身後的黑衣老人看上去則像個操控者。

這幅作品剛剛贏得索尼世界攝影獎開放競賽單元創意類別大獎。但作者埃爾達格森卻拒絕領獎,理由是這幅作品其實是人工智能AI創作的圖片,而不是真實的照片。

埃爾達格森這樣做的目的,只是想測試一下評審組委會,而結果是,組委會就像整個社會一樣,都沒有做好應對AI風險的準備。

德國攝影師兼攝影媒體藝術家鮑里斯·埃爾達格森:「我們現在所能看到的未來是,任何可用於取證、具有權威性的東西,都可以人工生成了,包括聲音、照片、影像等。但如今,我們仍然幼稚地把這些東西作為事實證據。」

坐在德國的工作室,埃爾達格森通過圖片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可怕。

在這張教宗與人群寒暄的圖片中,埃爾達格森故意讓右側的女子左手長了6根手指,而AI只需一秒鐘就能讓女子的手變正常。

如果向AI系統錄入教宗的聲音,再輸入一段你想讓教宗說的文字,系統不但能把照片變成影像,並且讓人無論怎麽聼都會覺得是教宗自己在講話。

隨著AI帶來的驚人利潤,越來越多的企業進湧入這一領域。能聊天的ChatGPT,根據文字生成圖像的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讓每個人都能用AI製作出逼真的視頻。但這給了別有用心的人,侵害社會的機會,而法律對此卻沒有規範。

上週末,七國集團同意對AI採取監管措施。歐盟也打算立法。但這些已經迫在眉睫的危險,能被消除嗎?

鮑里斯·埃爾達格森:「這是一個有著太多經濟利益的領域。所以我個人沒有任何幻想。」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