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新聞自由落「尾二」 胡錫進也急了 ?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6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衆大家好,今天是5月5號,星期五。

今日焦點:中國新聞自由落「尾二」,胡錫進急了;中國成為全球最大記錄者監獄?中共打壓新聞自由,香港也遇害。

中國新聞自由落「尾二」 媒體人悲哀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近日出爐,在全球180個國家中,中國排名倒數第二,緊挨著墊底的朝鮮。

5月3號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新聞自由日,當天,「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了2023年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該指數是「無國界記者組織」對全球部分國家、地區的新聞自由度進行評估後,得出的排名。

今年,「無國界記者組織」按政治、經濟、法律、社會文化和安全性5項指標,分為「極佳」「佳」「有問題」「差」和「極差」5個等級。

其中,台灣、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和英國等,新聞自由度都列為「佳」;而中國屬於「極差」等級,排名第179位,倒數第二。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國新聞自由度的持續下滑,乃至墊底,它非常清楚地展示了中共在近年來對言論的壓制,它已經達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

去年中國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在175位,全球倒數第6名;2021年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國排在177位,倒數第4。

中國排名連續倒數 胡錫進也急了?

中國排名為什麼連續倒數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再次說明在中共這種體制之下,它不可能說因為經濟的長足發展,它會帶來一個言論和民主思想的開放。這個現象,它也說明了中共這種紅色集權體制,從來沒有放鬆過對民眾思想的控制。」

新的排名出來後,連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坐不住了。

當天,胡錫進在社交媒體發文說,如果社會的新聞傳播工具與世界一流的新聞工具,長期存在較大差距,國家的建設就會形成一個軟肋,那將不利於國家對內的方針政策解讀和社會動員,也不利於對外開展越來越較勁的意識形態博弈。

他還表示,媒體自身的新聞屬性必須得到保護和尊重,不能附庸化。現在一些地方和部門對新聞機構採取強干預做法,這非常值得商榷。

胡錫進的這番言論是在向中共當局諫言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要想指望中共它自己出現改良,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外界認為,胡錫進是在維護中共,因為中國的新聞生存狀況極其惡劣。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說,胡錫進的說法被指是「小罵大幫忙」。

中共竊取政權靠筆桿子造假宣傳

《薇雨看世間》自頻道博主陳薇羽:「中共竊取政權靠的就是槍桿子和筆桿子。所謂筆桿子就是控制新聞宣傳。他們之所以這麼看重新聞宣傳,一定要牢牢地抓在手裡,就是為了造假。

「我曾經也在中共的電視台工作過,對他們如何造假是一清二楚的。低級的造假就是直接寫假報導,高級的造假就是把這些真人真事都嫁接到他們需要的一個新聞報導中,真假參半,讓人難辨真偽。最終他們也是需要靠新聞報導來達到洗腦的目的。

「中共建防火牆其實也是這樣的目的,就是要防止中國人接觸到更多的真實的新聞和信息。」

無疆界記者組織在報告中指出,中共使用監視、脅迫、恐嚇與騷擾等手段,阻礙獨立記者報導「敏感」話題,中國為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目前有100多名記者遭到監禁。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加緊控制各種資訊的目的,它主要是為了方便只允許官方用一個聲音說話。那麼這樣一來,官方當然可以任意地編造謊言來對民眾進行洗腦,然後藉此對民眾實施精神控制與思想的灌輸。最終可以達到對民眾可以任意地驅使利用宰割這樣的一種目的。

「在中國那樣的一個社會環境之中,只要中共這個體制它不解體,普通的民眾也好,或者是自媒體人也好,他們就不會有真正可以暢所欲言的一天。」

中國成為全球最大記者監獄

最近,記錄中國武漢初期疫情真相的公民記者方斌,在服刑三年後獲釋,但他仍然沒有人身自由。

武漢知情人告訴大紀元,方斌4月30號出獄後,被武漢警方送到北京,他的兒子請他吃了頓飯。之後,他又被北京警方送回武漢,但其武漢的親人因受到當局的威脅,也不能收留他。

5月1號晚,方斌在武漢的街頭流浪,身上沒有錢。當局也不允許他接受外界採訪,並且有人貼身跟蹤和監視他。

自媒體人陳薇羽表示,這是當局對方斌的變相迫害。

《薇雨看世間》自頻道博主陳薇羽:「方斌作為一名公民記者,是在用良心報導真實的武漢疫情,但是他因為講真話被當局抓捕入獄了三年,出獄以後他卻面臨無家可歸,因為當局的施壓和監控,讓他的親友、兒子都不敢收留他。

「他雖然出獄,但是卻並沒有真正獲得自由。這就是在中共治下講真話付出的代價。」

當局為什麼繼續監視方斌?

知情人表示,方斌在監獄應該遭受過酷刑。現在,武漢很多關注他的人都被當局監控著,警方讓他在外面流浪,也是為了釣魚。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方斌被打壓,他是因為揭穿了中共的謊言,這個是中共最恐懼的。」

2020年初,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大爆發,當局封城,封消息,極力掩蓋真相,導致疫情蔓延到全世界。

方斌當時到武漢市多家醫院,現場拍攝和報導大量真實情況,死亡人數的真相曝光,成為當局抓捕他的原因之一。隨後方斌被祕密審判,關押了三年。

《薇雨看世間》自頻道博主陳薇羽:「中共是沒有新聞自由的,他們將新聞機構當作是宣傳機器。所以中共的新聞人叫做黨的喉舌,只能發出黨想發出的聲音,任何想要講真話的人,都會面臨像對方斌這樣的迫害風險。」

此前,方斌在武漢的「漢口北」批發市場有自己的生意。但知情人士告訴大紀元,他經營的漢服店已經被當局清空,商品和公司財產都不見了,更不知道找誰要,沒有人對此負責。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之所以對方斌要如此趕盡殺絕一般地實施迫害,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要殺雞儆猴,藉此來樹立一個典型,來恐嚇其他自媒體人。

「就是如果有誰敢說中共不喜歡聽的話,那麼可能就是面臨方斌這樣的一個結果。」

由於報導疫情真相,遭當局抓捕和迫害的還不只是方斌。公民記者張展,同樣被中共當局抓捕,至今沒有出獄。

今年40歲的張展曾是一名律師,因參加維權活動被中共當局吊銷了律師證。

《薇雨看世間》自頻道博主陳薇羽:「在中共治下,不管是新聞媒體人還是自媒體人,其實都是很難突破這種輿論管控。

「自媒體人他最多是打打擦邊球,說一點無關痛癢的社會黑暗面。

「那即便是這樣,如果涉及到某些高官,或者是官員的權貴的利益,那肯定就會被刪帖或者是被打壓。除非是中共的防火牆拆掉了,才有可能新聞和信息自由。」

張展被抓捕後,在獄中絕食抗議,身體曾一度消瘦,健康令人擔憂。

「無國界記者組織」介紹說,儘管張展不斷受到威脅,但這位由律師轉行的記者,在2020年2月報導了武漢市爆發的疫情,在社交媒體上直播視頻,展示該市的街道和醫院,以及病人家庭情況。她在大流行爆發初期在核心地帶的報導,是當時主要的獨立信息來源之一。

2021年,張展獲得「林昭自由獎」「21屆青年中國人權獎」,還有「無國界記者組織」頒發的「新聞自由勇氣獎」,但張展無法到場領取。

「無國界記者組織」多次呼籲民主國家,找出所有適當策略,阻止北京的鎮壓政策,並支援所有想捍衛知情權的中國公民。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中國那樣的一個社會環境之中,只要中共這個體制它不解體,普通的民眾也好,或者是自媒體人也好,他們就不會有真正可以暢所欲言的一天。」

中共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也遭殃

5月3日,「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香港排名第140位,屬於「艱難」狀況,引發外界關注。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從2002年開始,當時香港全球排名第18位,去年從80名跌到148位。

今年香港雖然排在第140位,但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對美國之音表示,香港排名的上升只是「技術上」的調整,因為評分類接近的地區,今年分數都有所下跌。

艾瑋昂表示,因為香港不再允許抗議活動,從某些程度上,記者在一個較安全的環境工作,也是導致排名技術提升的原因,但不代表香港的情況有所改善。事實上,香港在政治、法律和社會文化環境的分數,都在下跌。

目前,香港還有13名記者及捍衛新聞自由者被囚禁,其中包括《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

艾瑋昂表示,一些香港媒體被禁止出席官方活動,有記者被跟縱,這導致越來越多的香港記者離開,並紛紛在海外成立新媒體,這些情況都反映出香港新聞自由的狀況。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們看到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大幅度的下滑,它與中共對香港的控制加強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香港今年排名的上升,它並不是因為香港的新聞和言論環境有所改善,而是因為與香港評分相近的其它的地區排名出現了下降。實際上,香港在政治、法律以及社會文化環境的分數出現了下跌。

「就說明香港過去殘留不多的政治自由、法治基礎,以及文化教育環境都在被繼續削弱、繼續破壞之中。尤其是中共在紅色意識形態層面的滲透,還在不斷的加強之中。它這個其實反映出,中共仍然在以漸進的方式,不斷地吞噬香港,以及僅剩不多的社會上的自由。」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中國的新聞自由有什麼看法,歡迎留言給我們。

這一期的《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