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安顧問:中共可能在2年內犯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警告說,中共可能在兩年內入侵台灣,並敦促美日及盟友聯手應對中共。

奧布萊恩:台海危機只剩1、2年時間

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川普(Trump)總統時期擔任國家安全顧問,他5月1日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採訪時提出上述警告。

他表示,如果日本、美國和盟國「不提供台灣自我防禦所需的武器,不給台灣必要的外交力量來阻止中國(共)認為可以入侵台灣而沒有後果,台灣可能就會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

美軍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2021年曾預測,中共可能會在6年內,也就是2027年之前入侵台灣。

但奧布萊恩認為,現在台海局勢比之前更為緊張,「我認為時間已經縮短,我想現在剩下一或兩年」。

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中共或在2024年前武力犯台

近年來,美國軍方、政界都十分關注台海局勢。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吉爾德伊上將(Michael Gilda)2022年10月19日曾警告說,中共可能在2024年之前武力犯台。

吉爾德伊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舉辦的一場對談中表示,中共攻台時間表可能比外界預期還要來得更悲觀,美國必須及早考慮應對。

他表示:「當我們在談論2027年這個時機點時,在我看來,肯定還有2022年或2023年(這兩個)時機點。」

「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我完全沒有要危言聳聽的意思······只是我們不能期盼這種可能性憑空消失。」吉爾德伊說。

法新社指出,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的警告,顯示華盛頓對於北京對犯台意圖的高度警惕。

分析:2024年和2027最危險

在此之前,美國福克斯新聞2022年8月4日引述美國情報官員的消息說,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台海存在一個危險的空窗期。

對此,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在《菁英論壇》中分析說,對於台灣問題,習近平不可能永遠拖下去,共產黨也不可能永遠等下去。

姚誠認為,2024年是最危險的時候,中共可能會啟動奪取外島,不斷地對台灣進行騷擾,挑起戰端,借勢摧毀台灣軍方的島上裝備,不讓這些裝備對中共渡海部隊構成威脅。

《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表示,習近平在第三個任期內,會有更大的政治壓力要奪取台灣,有兩個時間點對台灣動武比較有可能。

第一個時間點是2024年。但他認為,這對於中共來說有點冒險,因為中共的軍事力量還沒發展完備,沒辦法投射足夠的兵力搶灘登陸。

第二個時間點是2027年秋天以前,這一年是中共建軍100年,對中共來說有象徵意義;同時也是習近平第三任期的最後一年,如果他還想繼續拚連任,就必須得拿出「功績」。

唐浩認為,到那時候,中共的軍事武裝力量會準備的更充分,習近平可能會覺得更有勝算跟美方在台海一決高下。所以說,2027年可能是台海最凶險的一年。

美國積極應對中共威脅

近日,美國與韓國、菲律賓都達成關鍵協議,共同維護亞太區域的和平和穩定,實際就是針對中共的武力威脅。菲律賓為美國提供軍事基地,保障了美軍對亞太區域的軍事投射。

另外,美國25家軍火商正在訪問台灣,美台將聯合製造導彈、無人機等武器,打造台灣軍火庫。

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USASOC)日前也首次模擬登陸台灣,反擊侵台中共軍隊的演習。演習中,陸軍特種部隊毫不掩飾的直接將中共和共軍稱為「敵方」,被認為是「非比尋常的舉動」,顯示美軍已把中共軍隊列為實戰目標。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