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米格-31墜落之謎 蘇-34轟炸自己人

這次烏克蘭戰爭俄羅斯空天軍完全消失,平時基本不出現在新聞上,但是它一旦出現在新聞頭條上,那一定不是什麼好事情。這不,最近關於俄羅斯空天軍有兩個消息。4月26日,一架米格-31戰鬥機在訓練時墜毀。而在4月21日,一架蘇-34戰鬥機轟炸機在俄羅斯城市別爾格羅德投射炸彈,造成俄羅斯數人受傷。這真是,打不過烏克蘭,還打不過自己人嗎。

米格-31墜毀

我們先來看米格-31的消息。俄羅斯國防部聲明,一架米格-31戰鬥機在摩爾曼斯克進行訓練時,飛機不幸墜毀。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到,米格-31一側的發動機燃起熊熊大火,飛機一個跟頭扎向了地面。我們先來介紹一下米格-31這款飛機,再來探究一下事故原因。

米格-31的誕生是為了截擊美國U2

天上飛的有戰鬥機、有轟炸機,還有戰鬥轟炸機。但是米格-31不是其中的任何一個類型,它的類別叫做截擊機。什麼是截擊機呢?這是一個冷戰時期才出現的特殊的戰鬥機。美國當時有世界上最強大的偵察機,像高空偵察機U-2和SR-72黑鳥偵察機。比如美國的U-2偵察機,最大飛行高度25,000米,當時蘇聯的任何戰鬥機都無法接近U-2。

而米格-31就是為此而誕生的,它的主要任務就是在高空高速攔截美國的偵察機。米格-31北約起的代號非常有意思,叫做「獵狐犬」,既然是獵狐,那麼狐狸自然指的是U-2了。米格-31就是為獵狐而誕生的。

米格-31兩大特點是重和快

米格-31整體上沿用了米格-25的氣動布局,二元進氣道、兩側進氣、懸臂式後掠上單翼、雙發雙垂尾正常式布局,外形變化不大,但多處做了修改和重新設計。

不過和米格-25相比,米格-31改善了低空低速飛行能力,並且增加了下視和下射的能力。米格-25只能對上面的目標進行攻擊,米格-31對位於飛機下方的目標也可以進行攻擊。

米格-31有兩大特點,第一個特點就是重,米格-31的空重達到22噸,最大起飛重量能達到42噸。我們知道蘇聯時期的蘇-27已經夠重了,空重能達到17噸,米格-31比它要重5噸,F-16戰鬥機的空重只有八噸多一點,也就是說一架米格-31幾乎就頂F-16三個重了。

這還是在米格-31使用了不少鈦合金的情況下,米格-31使用鈦合金達到16%,使用鋁合金達到30%,而合金鋼占到50%。理論上來說應該是比較輕的了,但是你說,這款戰鬥機它怎麼就這麼重呢?

主要原因是因為蘇聯時期的航空工業,特別是電子工業無法和美國相比。同時代的F-16已經使用了電傳飛控,而米格-29和米格-31仍然使用的是傳統的機械和液壓控制。這些控制系統體積大,重量重,所以我們看到,同樣作為輕型戰鬥機,米格-29的空重11噸,而美國的F-16的空重只有8噸,而作為重型戰鬥機,蘇-27的空重能達到17.5噸,而美國的F-15戰鬥機空重不過是13噸。

米格-31雖然重,但它的第二個特點就是快,它是為了對敵方戰鬥機進行截擊的,它在高空的時候,速度能達到2.83馬赫,而在低空的時候,它的最大速度只有1.23馬赫。然而因為發動機的限制,一般米格-31不允許開那麼快。米格-31也是世界上第一款能夠達到超音速巡航的戰鬥機。

米格-29為什麼飛得這麼快呢?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米格-29的高度非常高。它的實用升限能達到24,000米,在超過20,000米的高空,空氣非常稀薄,阻力更小,這就是為什麼米格-31這款飛機在高空和低空它的最大速度差異很大的原因。而到達高空之後,米格-31也非常容易能達到超音速巡航,在沒有外掛武器的情況下,能達到接近2馬赫的超音速巡航速度。

並且因為蘇聯幅員遼闊,米格-31的載油量也非常大,它的航程達到3,300公里,作戰半徑達到1,400公里。

為了擊落美國的偵察機,米格-31裝備了「盾牌」(Zaslon)無源相控陣雷達,在誕生之初,「盾牌」雷達可以鎖定六個目標,同時具有下視下射能力。另外一個重要武器,這是R-33遠程空對空導彈,其定位和美國F-14戰鬥機裝配的鳳凰導彈類似。不過和鳳凰導彈裝備主動雷達導引頭,射程達到200公里以上不同,R-33的性能直接打了個折扣,它使用的是半主動雷達制導,射程只有120公里。每架米格-31可以在機腹下面掛載4枚R-33導彈。

在整個蘇聯時期,米格-31大概生產了500架左右,不過截止2019年,俄羅斯總共大概只有130到140架米格-31服役,大多數都是經過升級的米格-31BM。米格-31BM,主要改進了航空電子設備,以及使用新型雷達,探測距離進一步增加達到300公里以上。

米格-31憑藉自己的長航程、高空高速優勢,成為了護衛蘇聯的重要武器。1986年,一架美國SR-71黑鳥偵察機在蘇聯附近飛行,米格-31起飛攔截,使用火控雷達成功鎖定。

而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中,米格-31幾乎沒有什麼攔截任務,它最大的作用就是發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匕首,雖然掛著高超音速導彈的名號,但它本質就是一款空射的彈道導彈。匕首導彈是根據俄羅斯的短程戰術彈道導彈伊斯坎德爾(Iskander)開發的,它只不過是把這款導彈搬到了米格-31上發射而已。米格-31在高空可以超過兩馬赫的速度飛行,這就使得匕首導彈在發射時就有了兩馬赫的初速,進一步增強了匕首導彈的動能。

俄羅斯在這次戰爭中多次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但是戰果並不理想。主要原因在於,匕首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相比,精度更低,雖然速度更快,但成本也更高,其攜帶的炸藥當量也不多,並不是一款性價比很高的攻擊性武器,俄羅斯現在也造不起太多的匕首導彈。

米格-31的問題在於發動機

那這次米格-31為什麼出事故了呢?問題就出在發動機上。

衡量發動機有幾個重要的指標,它的推力和推重比是最直觀的,我們拿米格-29使用的RD-33,和美國F-16使用的F110相比。RD-33的推力是50千牛,而美國F110早期型號,軍用推力就能達到74千牛,後期型號能達到85千牛,可見美國和俄羅斯航空工業的差距不是一點半點。

除了軍用推力這一重要指標,還有一個重要的指標是發動機的壽命。發動機和炮管一樣,您使用若干次數之後就需要更換新的了,不能再用了,所以發動機本質上是消耗品。我們拿俄羅斯最常用的發動機AL-31為例,這款發動機被廣泛地裝備在俄羅斯和中共空軍上,比如殲-20的早期型號就是AL-31,蘇-27、蘇-30、包括中共自己的早期的殲-11全部是AL-31發動機。那麼,AL-31發動機的壽命是多少呢?根據網上的數據,AL-31的壽命是1,000小時。也就是說你這個飛機使用發動機1,000小時之後就需要換新的了。

而美國F100發動機,裝備在F-16和F-15上,壽命可以達到3,000到5,000小時,基本上美國發動機的壽命是俄羅斯發動機的三到五倍。而F-35使用的發動機F135的有效壽命,竟然超過了一萬小時。

米格-31使用的發動機是一款渦扇發動機D-30F6的發動機,用一句話形容這款發動機,就叫做大力出奇蹟。為了保證米格-31的速度。這款發動機的推力必須非常大。為此,D-30發動機加長了長度和重量,長度達到驚人的7米,重量達到2.4噸,推力這才達到15.5噸,但是推重比只有6.4,和美國推重比動輒到10的發動機相比,是一款性能非常平庸的發動機。

並且為了提高發動機燃燒時的壓力,蘇聯只好增加燃燒溫度,D-30F6的渦輪前溫度達到1,660華氏度,比AL-31只低了5度,但是該發動機誕生要早很多,並沒有AL-31那樣的冷卻系統,導致它的大修間隔時間只有300小時。蘇聯發動機壽命短是通病,但是D-30F6的壽命簡直短到了令人髮指。300小時的大修間隔時間,如果按照美國人的訓練強度,基本上一年就得換掉一台發動機。

並且更要命的是,D-30F6這款為米格-31設計的發動機已經停產。現在俄羅斯使用的發動機都是從庫存中拿出來進行整修的。本來之前的生產質量就不怎麼樣,使用壽命還短,如果維護不到位,發動機在空中著火就不是偶然的事情了。

我們看到在視頻中,米格-31一側發動機著火,就完全是因為D-30F6發動機,燃燒室溫度過高,又沒有完善的冷卻系統,使用壽命又短,維護不到位,必然會導致這樣的問題。而且機身大量採用鋁合金製造,一旦著火,整個框架就不復存在。

美國七十年代研發了很多戰鬥機,這些戰鬥機在歷史長河中不斷地進行升級,發動機也要更新換代,航電雷達也要更新換代。然而,俄羅斯戰鬥機沒有這樣的待遇,米格-31的發動機已經停產,又沒有新的發動機可以替代,就必然導致米格-31這款戰鬥機,就算今天不出問題,明天也會出問題,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這款戰鬥機就會徹底地從歷史舞台中消失。

蘇-34轟炸自己居民

米格-31畢竟是一款老飛機,出點問題也不奇怪。但是蘇-34鴨嘴獸可是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戰鬥轟炸機,4月16日,這樣一款先進戰鬥機飛到俄羅斯自己的城市別爾哥羅德,向自己的居民投放一枚炸彈,到目前為止,至少導致了三人受傷。這就有點說不過去了吧。

我們看到這個視頻中,漆黑的夜晚,一輛轎車孤零零地行駛在市區的馬路上,突然一顆炸彈從天而降,將整個馬路掀翻,造成一個巨大的窟窿,前面的車都被掀翻在地,做了一個360度前空翻。

根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該地區的州長表示,有三人在這次事故中受傷,爆炸在市中心的一個街道上留下了一個66英尺的大坑,並損壞了附近的汽車和住宅。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這是蘇-34戰鬥機在飛行過程中航空炸彈意外脫落。

俄羅斯國防部的這個聲明,讓我想起了一年前「莫斯科號」被烏克蘭擊沉。在2022年4月14日,俄羅斯國防部發布關於「莫斯科號」巡洋艦火災的聲明聲稱,「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上火源已被控制,不存在明火,彈藥已不再爆炸。結果第二天的新聞出來,「莫斯科號」已經沉入黑海海底。

關於這次蘇-34炸自己人有兩種解釋。第一種解釋就是真的像俄羅斯國防部說的,航空炸彈意外脫落。那只能說明俄羅斯武器裝備質量實在太差,蘇-34是俄羅斯最先進的戰鬥轟炸機啊,這款戰鬥機2014年才服役,到現在生產了127架,服役不到10年時間,是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戰鬥轟炸機。可是你連一個炸彈都掛不住,飛著飛著炸彈自己從掛架上脫落,這樣的技術水平連二戰時期的飛機都不如。

有的朋友可能想到,俄羅斯武器裝備確實很差,但也不至於差到這種地步吧,連一個炸彈都掛不住。那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原因,只有另外一個可能,就是俄羅斯本來要去烏克蘭扔炸彈,結果別爾哥羅德就是自己的邊境城市,距離邊境不過30公里,俄羅斯飛行員搞錯了目標,結果在自己人頭上扔下一顆炸彈。

這種事情不是沒有可能發生,俄羅斯雖然有自己的格洛納斯定位系統,我們在2022年的這篇報導裡面就看到,俄羅斯飛行員在執行任務的時候使用的竟然是美國的Garmin的民用導航系統,這就直接說明俄羅斯空天軍對自己的導航系統完全不放心。不過我倒是覺得,俄羅斯的導航系統太差,誤差也不會超過幾十公里吧,所以這種誤炸自己人的可能性,我個人覺得也不是特別大。俄羅斯蘇-34轟炸自己人,不知道各位觀眾朋友是怎麼看的呢?

我們從最近發生的這兩個事件,就能看出來,俄羅斯空天軍的實際戰鬥能力,到底有多麼差。這次烏克蘭戰場上,俄羅斯空天軍消失,仔細想想也是有跡可尋的。如果您是俄羅斯軍迷,請千萬祈禱不要出現俄羅斯空天軍的新聞,只要出現俄羅斯空天軍的新聞,那一定不是好消息,不是飛機墜毀,就是炮打自己人。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