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視野 冷戰觀察室】北約直逼家門 習重蹈慈禧覆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 全球視角,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冷戰觀察室】。

今日焦點:北約首設亞洲聯絡處,直逼中共家門?日本實際軍力令人吃驚;習近平重蹈當年慈禧太后覆轍?各個擊破爲何不靈了?

據《日經亞洲評論》3日報導,北約日本爲了提升合作關係,計劃在東京開設亞洲的第一個聯絡處,以便和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區主要夥伴進行定期磋商。

我們都知道,北約是歐洲和北美洲國家的軍事同盟,主要維護的是歐洲的區域安全,最遠也就是到了中亞的阿富汗。雖然也曾有過在非北約國家設立聯絡處的先例,不過大多數都是些有戰爭風險的地方,比如烏克蘭、格魯吉亞、波黑、科威特等。

但是跑到亞洲來,還是第一次,而且亞洲主要國家幾十年來都沒有發生過戰爭了。如果要對付時不時用導彈來搗蛋的朝鮮,那恐怕依靠韓國和日本的力量就綽綽有餘了。

那麽歐洲的軍事組織爲什麽要和亞洲加強合作關係,甚至專門來日本開設聯絡處呢?

本台就此采訪了台灣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創院院長李登科,來聼聼他的分析。

台灣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創院院長李登科:主要就是因應中共的崛起,為亞太地區帶來的威脅,而且是越來越嚴重的威脅,讓北約的會員國知道,他們必須要結合美國、日本,甚至其它的東亞國家一起合作,才能夠嚇阻中共企圖破壞現狀的一些目標。所以我說這個意義是非常深遠的。

來自中共的武力威脅,台灣可能感受最深,另外菲律賓、印度這些跟中共有邊界糾紛的國家,也時常與中共爆發衝突。

不過,更令北約擔心的,可能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對俄羅斯的背後支持,尤其中共黨魁習近平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說的一句話,他説:「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讓我們共同來推動。」這句話震驚了全世界,因爲這暴露了中共與俄羅斯圖謀的,可不是只有鄰國而已,而是企圖聯手稱霸,破壞歐亞和平,以及自由民主的國際秩序。

這一點,西方早就看到了,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今年初訪問亞洲期間,就將矛頭直指中共,聲稱中共對西方的「價值觀、利益和安全構成挑戰」。日本此前也將中共定位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也對本台表達了他的看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中國(中共)想要以武力來片面改變現狀,這個事情是直接跟歐洲國家、跟北約國家的利益是相關的,所以他們就會要介入太平洋的事務。

丹麥駐日本大使館是北約在日本的聯絡點大使館,丹麥駐日本大使延森對《日經亞洲》表示,自2010年北約發布「戰略概念」以來,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2010版的「戰略概念」仍將俄羅斯視作潛在的合作夥伴,但2022年新一版的「戰略概念」已經把俄羅斯視作敵人,並首次明確提出,中共崛起或對歐洲的安全產生影響。

延森說,「這就是為什麼北約與我們在亞洲地區的夥伴保持關係非常重要。」北約駐日本聯絡處將不是象徵性的,而是實質性的。

台灣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創院院長李登科:這個地區的安全不只是一個區塊的,影響東亞,甚至會影響到全世界,所以北約也不得不關心。第二個,與其讓緊張關係越來越惡化,甚至到時候爆發不可預期的軍事衝突,還不如北約來協助美國和日本這些亞太地區國家建立強大的嚇阻力量,或者說結盟的姿態讓中共不敢隨便蠢動,這更是一個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戰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幫助北約認清了中共的威脅。但是從地緣政治來説,歐洲與中共相距遙遠,那麽和亞洲國家合作的議案就提上了桌面。不過,爲什麽是日本打頭陣,而不是其它亞洲國家呢?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因爲日本過去兩年來已經直接參與了北約的高峰會議,而且前年英國的航空母艦來亞洲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停泊在日本,等於是說日本跟歐洲國家的軍事接觸是非常緊密的,我估計應該是這個原因,北約才會選擇在日本成立辦事處。

北約發言人隆傑斯庫的聲明中,也強調了日本的重要性,他説,「北約夥伴裡,日本與北約關係最密切、也最能幹,我們有同樣的價值觀、利益和關注議題,包含支援烏克蘭、以及應付獨裁政權帶來的安全挑戰。」

日本不僅跟歐美國家的理念合拍,軍事力量也不容小覷。連中共媒體都承認説,日本的軍事力量足以顛覆亞太軍事格局、抗衡中共軍事擴張。

日本在2023年「全球火力」排名第八。但是根據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2021年的報告,日本的軍事等綜合實力排在美中之後,名列第三。

日本自衛隊訓練有素、裝備精良,例如:日本的「蒼龍」潛艦,被廣泛認為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常規動力潛艦之一。其反潛能力也僅次於美國海軍。另外,日本還從美國購買了許多最先進的武器。

甚至有觀點認爲,日本的海空防禦能力都可力拚世界三甲,再加上美日聯合的防衛體系,實際防衛能力除美國之外,應在世界上排第二位。

台灣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創院院長李登科:因為日本跟美國的關係非常密切,而且日本的軍事、經濟、科技力量也是非常的強大。日本也知道,在台灣海峽這個地區,這個現狀也很可能被中共破壞。所以,北約在日本成立辦事處,一個是協助日本來確保亞太地區的現狀,一個也是讓中共明白,如果它在東亞地區或者亞太地區要破壞現狀的話,它不但會遭受到美國跟美國在這個地區盟友的反擊,連在歐洲為主的北約會員國也都會支持美國跟日本來確保亞太地區現狀的基本目標。

北約的東京聯絡處責任重大,將發揮樞紐作用,為北約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區主要夥伴進行定期磋商提供條件。而日韓澳新也被北約稱為「亞太四國」(AP4),其領導人去年6月首次共同參加北約峰會,今年預計仍會受邀出席。同時,北約日本辦事處也將負責與印太其它重要國家聯絡,例如印度和東南亞國協成員。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這四個國家都是美國的軍事同盟,而且也是美國在亞洲安全最重要的支柱,所以說先從最重要的盟友,亞洲的盟友跟歐洲、美國的盟友團結在一起,這個可能是最重要的考慮了。

台灣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創院院長李登科:北約未來可能會加強跟韓國及其它東亞國家的合作,就亞太地區的安全跟穩定來說,事實上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正面的發展。包括未來可能有一個亞太地區或東亞版的迷你北約,這個迷你版的東亞的北約又跟歐洲的北約進一步發展出密切的安全合作,我認為這對整個世界局勢會帶來重大的影響,讓這些想要企圖改變現狀的國家不敢亂來。

有觀點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促使芬蘭加入北約,反而令北約東擴到俄羅斯的家門口;而中共的威脅,也迫使北約在日本開設聯絡處,等於超級東擴,一下子跑到中共的家對門了。對此,專家也對本台表達了看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你還可以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美國積極地在團結全世界的民主自由國家,這個團結的重心,當然是要把歐洲跟亞洲所有的民主自由國家把它結合在一起,這也是美國的拜登總統出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它裡面就有這樣強調過,所以說未來等於是說太平洋跟大西洋的安全格局是緊密聯繫在一塊的,所以說我倒不會用北約東擴來看,我用的是全球的民主自由國家的團結這個角度來看,你也可以說是太平洋亞洲國家西擴到大西洋去了,這是雙向的。

李登科教授表示,現在全球民主國家團結一致,如果中共領導人執意一意孤行,將重蹈當年慈禧太后的覆轍。

台灣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創院院長李登科:越來越多的國家注意到亞太地區安全,包括臺灣海峽的安全、東海的安全、南海的安全,北京當局必須要三思而後行,因為它所要對抗的不只是台灣、中華民國,不單純是日本和菲律賓,它可能要面對的是這些東亞國家跟美國的合作,再加上傳統北約會員國的合作,那就不得了了。對中共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有點像清朝末年八國聯軍這樣的情況。如果說習近平搞不清楚,他很可能就犯當初大清帝國慈禧太后的一個重大的致命錯誤,就是讓國際間重要的國家統統團結起來對抗中共。

李登科教授認爲,面對圍堵,中共想採取各個擊破的辦法,不過,現在它已經沒有這個本錢了。

台灣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創院院長李登科:真正的真相不但是中共製造麻煩,而且是大陸上十幾億中國人的悲劇。中共最擔心的就是世界圍中,同時得罪那麼多國家,同時跟那麼多國家對抗,這怎麼得了?所以他們怎麼辦呢?可能要各個擊破的方式,比如說爭取歐洲的德國,或者爭取歐洲的法國好了,這樣的話就不會讓歐洲國家那麼團結在一起。或者說亞洲地區爭取新西蘭,爭取菲律賓等等。最重要的籌碼當然是經貿,問題是它的經貿籌碼現在好像越來越有問題,也就是說它經濟面臨很大的困境,這是它目前來說唯一的籌碼,但是好像籌碼越來越不管用。

好的,觀衆朋友,您對北約在日本開設辦事處有什麽看法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今天的大視野【冷戰觀察室】就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