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漆匠鄭秀華:傳統器物流傳百年的祕密「韓國漆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韓國無形文化節,第113號漆匠技藝持有者鄭秀華認為,只有遵循傳統技藝,堅守信念,才能製作出流傳百年的作品。

韓國無形文化節第113號漆匠技藝持有者鄭秀華:「我認為能夠將自然和人連接起來才能稱為文化,發展太快的事物,會很快被遺忘,被質疑。但是傳統的東西,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我們要遵守的是,要像祖輩們一樣將好的承傳給了我們,我們也要將其發揚光大,不僅留給後世,同時也要與世界分享。」

漆匠需要根據用途提煉漆樹液體,鄭秀華介紹,他提煉的樹漆純天然成分達99%。這是需要有熟練技巧才能完成的複雜且需要忍耐的工作。雖然有著豐富的經驗,但是鄭秀華還是謙虛的認為「漆不能隨心所欲」。

鄭秀華:「天然漆與其它漆與眾不同,它是微生物,所以有時候乾得快,有時候就不行,需要哄著使用。有時候就像不聽話的孩子,有時候又像朋友一樣親密,昨天還好好的,今天就不好用了,這個就需要調和好讓它們色調一致。到現在為止,我還在不斷研究漆,發現這其中有很多了不起的科學,所以我覺得未來是光明的。」

鄭秀華是韓國數一數二的漆匠,專注於傳統漆器工藝創作50多年,不僅復原了失傳的天然漆提煉法,還掌握了螺鈾漆藝。2001年被指定為重要無形文化節第113號漆匠技能持有者。

鄭秀華:「即使形態改變,但是只要是漆,技法就不會改變,所以這就是傳統。要想基礎牢固,就不能有矇混過關的想法,按照原則,塗麻布,再塗泥土漆的話,就會像流傳數百年的高麗螺鈾漆盒一樣,到現在還保存完好。看著先祖們製作符合當時文化的物品能夠流芳百世,我認為我製作的作品也能流傳數千年,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製作作品的。」

高超的技能,讓很多人慕名而來,學習傳統漆製作,鄭秀華也將傳授技能當成己任。他認為培養後一代人是自己的使命,也是一件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

一件漆製品往往要經過數次過程才能完成,因此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也很考驗耐力。

漆匠學徒沈志惠:「我有一些急性子,但是每次在製作的過程中,我要是著急的話,結果就會不好,所以我現在努力讓自己平穩下來工作,每次保持平靜的心態,細緻製作的話,結果也會很不一樣。」

在傳授技能的時候,鄭秀華更重視徒弟的人品,他認為,比起才華,只有人品好才能堅持下來,做出優秀的作品。

鄭秀華:「偶爾會遇到非常善良但是不開竅的人,這樣的人會有些辛苦,(那您會怎樣對待這樣的人呢?)我會告訴他別人做五年你就做十年吧,那怎麼辦,沒有別人聰明,那就多投入時間。但是相反,就算才能再好,如果品德不行的話,那就不能教了。所以是有人品的人,才能做出優秀的作品,也能堅持下來,這個想法到任何時候都不會改變。」

不沈迷於現代科技,遵循傳統技法,不斷提升自己,傳統匠人堅守著自己的信念,將文化承傳下去。

鄭秀華:「在那種變化的世界裡,我們是不變的,因為其中也保存著我們的傳統精神。新科技文明正在發展,傳統文化雖然看似停滯不前,但是卻非常牢固。我們天然漆工藝是經歷了高句麗、新羅、高麗、百濟、三國時代的時間淬煉的,因此非常堅韌不拔,這也是沒有失傳流傳至今的原因,這就是我們的精神。所以我從來不用AI之類的。因為傳統會比那些更加出色。」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燕韓國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